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20年,市外办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市委要求,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把全面和从严落实落细到党建各项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牢记外事之“特”,切实把讲政治落到思维习惯和第一反应上

1. 始终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每月一单组织外事党员干部持续跟进学习,督促党员干部经常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完善市委外办、市外办(友协)督办制度,印发《市委外办(市外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举措》,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和重点外事工作,以实际工作效果巩固两个维护的成果。

2. 始终把政治机关建设落到实处。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2020年)》,召开动员部署会和重点任务推动会,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创建措施,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开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治理,开展请示报告制度专题学习研讨,完善外事工作请示报告事项台账。把政治机关建设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建立外事工作政治预判预警机制,围绕重要外事工作、外事活动,开展政治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清单,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3. 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从办党组到支部、从主要负责人到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研究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要点》《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2020年宣传工作要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加强政治生态动员部署会,分解任务、部署工作,传导责任。根据市委主体责任考核反馈的问题,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对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分工方案》,以问题整改落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督查检查分管部门主体责任情况,机关党委定期开展线上督导检查,机关党委委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调研督促,倒逼责任落实。

4. 始终把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市外办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市外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成员,机关党委办公室、秘书处、综合处等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印发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市委巡视三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研究制定116项整改措施,建立巡视整改台账,建立巡视整改“每周汇报”、“每周填报”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深化整改落实,不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深化党建之“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制定印发《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5次,组织外事系统和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通过每月一单及时引导外事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每月一单机制。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脱产培训班,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突出“三学、三讲、三抓”。发挥党课宣讲作用,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上讲台讲党课,邀请党校、南开大学教授开展专题授课,以讲促学。抓紧青年干部理论武装,推动市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结对帮扶困难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前往帮扶村清扫大街、清整环境,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

2. 持续深化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有序开展14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始终把支部建在处上、建在部门上。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座谈培训、线上培训,党组书记作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专题辅导,教授讲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党委开展党建重点任务培训,召开座谈会组织支部书记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利用《党建交流》刊发支部典型做法共享学习,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100余人次,提高党建工作能力本领。印发《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的通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1+n”模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支部组织生活。

3. 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措施》,推动“六个深度融合”落地落实。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及任务清单,明责促进履责尽责。党组书记专题听取直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深入直属单位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检查,进一步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党建联络员培训,研究推动把党建工作纳入干部工作履历。

(三)弘扬担当作为之“风”,推动作风向正向好向善

1. 持续深入治理正风气。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季度自查、机关党委检查、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整治整改。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细化防范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开展“转作风、强纪律、开新局、谋发展”专项活动,采用“学、查、讲、改”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开展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自查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整治的十二条措施》,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修订完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设立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建立曝光台,开展节约机关建设。

2. 广泛凝聚担当正能量。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我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疫情防控中,全体党员干部逆行而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机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高校一线开展工作,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到重点区、重点地区、重点社区服务涉外疫情防控,60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参与社区一线站岗值守、复工复产,组织20名党员干部参与驻地达文里社区24小时防控任务。通过《党建交流》刊发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事迹,天津日报刊发《疫情面前无国界 温情关怀暖人心──我市外事工作者用行动为战贡献力量》、《日间照料中心托起幸福夕阳红”──市外办驻村工作组帮扶蓟州区马伸桥镇北辛庄和石家庄侧记》,凝聚担当作为强大气场。

3. 外事为民服务更有力。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外事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解决联系单位实际问题。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坚决落实六保”“六稳任务,推动天津在全球率先开通重要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为我市复工复产提供便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顺畅运行。创造性开展外事工作,利用互联网创新开展云外事,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流、不断路。持续积极推动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鲁班工坊建设,用情用心做好服务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开展。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走访调研结对帮扶困难村,推动落实市委要求,完成结对帮扶任务。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群众信箱回复率100%,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整肃源头之“清”,建设海晏河清的政治机关

1.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政治生态建设,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2020年)》,明确32项重点任务。制定印发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具体措施,细化明确请示事项,严肃请示报告纪律。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学习党内法规,传达违纪违法通报,坚持以案为鉴,推动以案三促。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措施》,明确十要十严禁,保证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作风纪律整顿大会,宣布问责决定,党组书记带领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明确作风纪律要求,牢记庄严承诺,永守入党初心。

2. 严肃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集中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转理念改作风勇担当主题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开展日常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深入开展典型案例教育,组织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通报,印发《关于对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有关责任人处理结果的通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治本作用。

3.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落实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党组书记带领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集体宣誓。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习的提示》,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互联网云平台过好组织生活,做到标准不低、质量不降。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大谈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及支部党员之间,党员干部与群众,谈职责、谈工作、谈心得,促进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五)坚守导向之“正”,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外事干部队伍建设

1. 提高选人用人站位,提升队伍建设谋划水平。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事干部三个忠于四个永葆重要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党组定期对干部队伍基本情况、结构特点和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印发《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干部成长进行统筹安排和科学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我办干部队伍建设。党组书记主持召开选人用人座谈会,听取机关年轻干部对选人用人工作建议,一一回应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

2. 坚持鲜明导向,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研究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2019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和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在涉外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1名处长晋升为一级调研员。

3. 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研究制定《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积极创造条件锻炼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增量后备力量。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落实政治“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求,对符合晋升条件的年轻干部进行职级晋升,强化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等岗位进行工作历练,丰富干部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干部驾驭重大敏感和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积极组织外事干部参加外交部、外交学院组织的外语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4. 加强干部监督,强化队伍管理。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制定出台《市委外办 市外办(友协)干部家访制度(试行)》,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坚持严到家,一严到底。充分运用干部考核结果,科学做好平时考核,增加平时考核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市外办党组以扎实开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重点,突出“三学、三讲、三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外事工作全方位各方面,切实将天津外事工作置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努力构建“大外事”格局。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