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落实市委及市纪委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全方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地方外事部门党的建设质量,为天津外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聚焦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1. 强化政治担当,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号工程,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友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友城全球布局,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伊斯兰堡市和卡拉奇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编印《天津友好城市概览》手册,深化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以切实的工作效果深化两个维护的成果。有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高标准完成在津10场国家重大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造天津成为服务国家主场外交的“国际会客厅”。举办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活动、津港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香港专家座谈会,第一时间召开“坚决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津香港人士座谈会”,维护“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稳妥有序做好经由天津入境航班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积极推进在津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

2.强化政治领导,在构建“大外事”格局上持续用力。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全市外事系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举办“新中国外交70年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培训班、2021年天津市外事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天津外事干部翻译研修班。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建党百年和“十四五”时期天津外事工作。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定期召开各区委外办、委员单位机制会议和天津国际友城工作机制联席会议,积极营造齐抓共谋地方外事的新局面。深入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津南区、武清区、静海区、东丽区等区调查研究,把脉问诊天津外事工作情况,持续完善上下协同联动的新机制。编发《外事要报》《外事动态》,编印《天津外事工作优秀案例汇编》,实现了天津外事重点信息、重要经验的交流互鉴。

3. 打造政治机关,在提升政治能力上持续用力。聚焦身边的国际社会,精心策划召开倾听身边的国际社会声音”系列恳谈会暨政策说明会,对在津外籍人士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加以梳理研究,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解决、主动及时反馈;精心设计访津路线,做好俄罗斯、新加坡、巴基斯坦等74个国家包括40多个大使在内的近300人次使节访津工作。创设海河之邀国际大讲堂,提升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涉外疫情防控和重大外事活动一线进行实践历练。

4. 涵养政治生态,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上持续用力。严守政治纪律规矩,规范外事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标准、程序和内容,完善外事工作请示报告事项台账。制定加强清廉外办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加强“一把手”监督的举措,开展“质效评查”活动。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中不拘一格育人选人用人,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举办学百年党史  过政治生日  守入党初心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办公室人员列席各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 落实政治责任,在推动责任落实到底上持续用力。建立从办党组到支部、从办党组书记到支部书记的“2个清单”,构建到边到底的责任体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责任,召开分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督导分管部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深化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反馈有关事项全部完成,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栏目拍摄巡视整改专题片,对市外办以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创建“大外事”格局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聚焦强化思想感悟力、思想引领力、思想实践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1.突出及时跟进,提高理论武装的外事速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重中之重,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工作举措,第一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发挥机关党建每月一单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2. 突出学思践悟,提升理论武装的外事厚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思践悟,多篇学习体会和经验做法文章被《人民日报》、《学习时报》、《天津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刊发报道。建立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学习机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专题一篇体会、一次学习一篇体会制度。举办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授课。

3. 突出守正创新,提高理论武装的外事亮度创新学习形式,把学习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在天津张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把学习课堂设在田间地头,赴马伸桥镇结对帮扶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一起学,深入产业大棚、蘑菇基地、群众现场听民声、解难题;把学习课堂移到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与西青区、经开区等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联合学、共同学;把学习课堂推向远方,走进浙江、广东、江西等地区,组织专班赴江西省对外友好协会学习调研,深入浙江省观摩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对标先进地区、对表先进经验做法。

4. 突出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武装的外事效能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造性开展外事工作,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出了很多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新理念、新思路。在后疫情时代,根据天津对外开放的需要和特点,创新性提出身边的国际社会(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概念。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提出立足天津学、面向世界讲的国际传播工作理念,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天津故事。不断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打破外事工作路径依赖,提出谋划、引领、设计的外事工作方法论。在新理念新思路指导下的一系列外事工作实践,得到了各方面的表扬与肯定。

5. 加强国际传播,开启讲好新思想的外事之声坚持立足天津学、面向世界讲,组织诚邀身边的国际社会感知天津、感知京津冀系列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刻瓷作品展、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英雄主题作品巡展、我的故乡在天津”—日本友人近藤久义的天津情缘档案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策划推出谈天论津系列短视频,邀请外籍人士畅谈在津工作生活感受,引起热烈反响。编印中英双语版《建党百年  红色印记》,塑造可爱的天津形象。举办与“身边的国际社会”共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向在津外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留学生等外籍人士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三)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高标准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入推进外事领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做实做深规定动作,做优做细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1. 高标准部署,组织领导有力。成立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先后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动工作。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外事心声对党说14项专项方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一会工作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大事记。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机关党委委员随机列席各基层党组织生活机制,组织机关纪委委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列席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组织生活。

2. 高质量学习,思考领悟到位。举办党史专题学习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辅导授课,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天津张园、蓟州区马伸桥镇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开展红色电影连连看“红歌大声唱”“故事大声讲”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认真盘点学习收获,深度检视差距和不足,巩固拓展学习成果。

3. 高水平服务,办实事见实效。推动形成机关+”“互联网+”“项目+”等办实事新模式,探索建立多部门、跨领域联合推进办实事的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助民、暖民行动,积极受理办理我市群众困难求助、合理诉求,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暖了民心、聚了人心。积极打造外事民生工程,以外事为民小分队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提供现场办”“线上办”“上门办”“就近办等便利化服务,让有困难找外办渐成共识。拓宽群众工作的内涵与外延,把身边的国际社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深入在津外资企业和商会、驻津国际组织和机构,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疫情背景下复工复产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四)聚焦提升基层党组治理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1. 标准化引领,持续夯实基础。制定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等一系列方案举措,持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每月一单,建立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每月一单,精心设计学习板块党史学习教育板块重点工作提示板块,实现任务部署安排的标准化。

2. 规范化提升,全面提高质量。依规有序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结合干部轮岗交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现组织设置规范化。规范基层党组织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深化主题党日学、讲、听、论四步法,增强三会一课实效,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定清廉外办建设方案和“一把手”监督工作举措,修订党组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1+n”机制,制度机制建设更加规范完善。

3. 融合化发展,增强工作效能。强化党建引领外事工作,召开党建务虚会,专题谋划研讨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路举措。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中日学生津城友好行外事为民小分队服务在津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因公出国(境)工作创新服务月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在上融合开展。坚持党务干部和外事干部一盘棋,组织党务干部参与重大外事活动,积极吸收业务干部参与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动与业务处室联合开展外事工作、组织党建活动,着力在上融合使用。利用《党建交流》刊发经验做法,着力在上融合共享。

(五)聚焦重事功勇担当善作为,深化党的作风纪律建设

1.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专项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质效评查会,开展“担当作为大讨论”活动,建立定期自查、机关党委检查、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研究内部审计制度,修订内控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员,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细化防范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利用影子公司”“干股谋利贪腐谋利问题监督整治,开展小金库问题、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领导干部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专项审计工作。

2. 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建立每年一月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月制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系列警示录、观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警示教育展和《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典型问题案例警示作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纪检委员或纪检员,壮大纪检监察队伍,延伸监督触角。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

3. 严厉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的主基调,突出政治监督,坚持三个坚决处理三个坚决不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机关纪委建设,选派机关纪委委员多次参加市级机关纪工委案件审查培训、纪检组审查调查安全培训,以干代训。

(六)聚焦忠诚干净高素质专业化,推进外事干部队伍建设

1.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办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外事干部队伍。

2. 坚持有为者有位,树立鲜明导向。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中选人用人,使用政治意识强、群众基础好、工作勤勉敬业的干部牵头处室工作,选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成为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招聘985高校选调生,接收政治过关、能力过硬的年轻军转干部,大力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努力推动人人有舞台、人人能上台。

3. 坚持优秀者优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优秀年轻干部提前半年晋升职级,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机关优秀党员,《党建交流》开辟发现身边的典型专栏宣传报道党员干部先进事迹,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速”与“效”还不够统一,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结合还不够,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同步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质量不够均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还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用力。

三、下一步打算

市外办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落实。

(一)实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号工程”,积极打造“政治外办”。始终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心策划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宣介活动,筹划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系列研讨会,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的地方外事工作有更多理论和实践创新。紧密配合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及重大外交议程,全力服务保障在津举办的重要外事活动,着力打造国际会客厅

(二)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提升行动”,打造“清风外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并持续推动落实“2个清单,完善督查检查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主动积极,取得更大成效。推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落实一岗双责,定期指导推动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和外事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体现外事部门特点、展现外事部门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三)开展创建“大外事”格局、构建“天下之津”的“品牌行动”,打造“有为外办”。深化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聚焦身边的国际社会创造性地开展外事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在津举办的重要外事活动,融入更多天津元素,汇聚更多天津符号。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以天津实践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促进天下之津实现新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