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出访白俄罗斯印象

20221124日凌晨,从阿联酋迪拜飞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航班在机场缓缓降落。从天津出发,在韩国仁川和阿联酋迪拜历经了两次转机和近40个小时的奔波,跨越了5个时区,体验了30多度的温差,由建章主任率领的天津市代表团一行6人终于抵达此访目的地白俄罗斯。

这是疫情以来天津市政府派出的首个正式团组。原计划乘坐的北京-明斯克直航临时取消,让本就筹备时间紧张的出访行程更添曲折,全球疫情的反复延宕更让团员们心怀忐忑。临行前,建章主任曾说这次出访有些“悲壮”的意味,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



白俄初印象和番茄鸡蛋面



明斯克机场不大,整体延续了前苏联时代简洁朴实的风格。机场的指示牌、大屏幕、广播都有中文,这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倍感亲切。说起由来,尤为令人激动和欣慰。2017年7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讨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的会议上,明确要求明斯克机场增加中文服务,此后短时间内机场在各类指示牌、大屏幕、ATM机等各种设施以及官方网站都增加了中文提示。这大大方便了中国旅客的行程,也足见白俄罗斯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在从机场到驻地的车上,我努力睁开疲惫的双眼,在沉沉夜色中捕捉明斯克的画面。就在我们到达的前几天,明斯克迎来了初雪,宽敞的街道和前苏联风格的建筑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宁静,墙上的海报还在提醒我们第2届欧洲运动会曾于2019年6月在这里举办。

  
明斯克机场

经过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明斯克北京饭店。这是一座新式徽派建筑,于2014年5月正式营业,是明斯克最具象征性的中国符号之一,它不光为当地提供温馨舒适的食宿服务,更成为展示中国形象、促进中国与白俄罗斯人民心心相通、文化沟通的大本营。房间的布局和陈设让我们倍感熟悉,甚至我们随时携带的转换插头都没有派上用场。第二天的早餐更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除了有各式各样的白俄风味,还有地道的西红柿鸡蛋面,大大满足了我们的“中国胃”,成了我们初到异国最温暖的慰藉,让我们元气满满开启了接下来的行程。

明斯克北京饭店



“成功磨坊”和“白铁”情谊



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虽然疫情期间线上的对外交流活动频繁高效,但面对面的沟通永远无法被取代。这次出访的主要任务是应莫吉廖夫州政府邀请,出席11月25日举办的第十三届“成功磨坊”国际经济论坛,建章主任还要在论坛上致辞。作为疫情以来首个访问当地的中国代表团,我们的参会获得了论坛主办方和参会嘉宾们的高度关注,建章主任在论坛上的致辞更是给全体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场上数次响起的热烈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

建章主任在论坛致辞

建章主任讲述了我们此次行程所克服的困难——来回途中将总共花费4天时间并经历多次转机,回国后还要进行8天的集中隔离,可以说是长途跋涉、不辞辛苦,但我们为了中白友谊而来,为了天津与莫吉廖夫州的合作而来,这一切都值得!短短几句话调动起了会场的气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我们此访的诚意。建章主任特别指出,在白俄罗斯面临西方各种制裁、全球经济面临重重困难的背景下,我们不远万里来参加这个以“促进全球经贸一体化和吸引投资”为主题的论坛,就是对白俄罗斯这个“铁哥们”的有力支持。会场再次掌声雷动!我们的真诚得到了热烈回应,建章主任也因此收获了一众“粉丝”。在随后的招待会上,甚至晚上回到驻地酒店,都有一同参会的嘉宾主动和我们握手致意,表达对建章主任致辞的称赞和共鸣以及对我们到来的热心欢迎。

建章主任在论坛招待会上致辞

建章主任在论坛期间与各界友人交流

对“白铁”的支持不止嘴上说,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在26号与斯特拉哈尔副州长的会见中,建章主任结合天津与莫吉廖夫州的务实合作,对“磨坊”的含义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加强企业对接、增进各领域合作等具体建议。他说,经济的发展好比磨坊的转动,要想蓬勃运转都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优势,以务实合作项目推动莫吉廖夫的“成功磨坊”快速运转,促进天津和莫吉廖夫的合作不断深化。精妙的比喻获得白方高度赞同,也让我们对双方的合作有了新的期待。

在莫吉廖夫州政府留影



匆匆风景和城市之魂



三天的行程实在匆忙,我们每天从驻地到活动现场两点一线,没有时间体验明斯克和莫吉廖夫的风土人情。25号晚上10点多,我们结束了在莫吉廖夫一天的活动,终于可以抽出点时间和这座城市来个近距离接触。冬夜降临,大雪纷纷扬扬,所有的热闹都归于宁静,我们几个在路上徜徉有些显眼,不时引起当地居民对我们这些异国面孔投来关注而友好的目光。我们误打误撞偶遇了莫吉廖夫的摘星广场,广场正中央是星相家雕塑,据说亲吻其金手指就能获得毕生幸运,围绕在雕塑周围有12星座对应的椅子,在自己相应的星座椅子上坐一下,可以带来好运,这个雕塑对于莫吉廖夫人来说,是美好的象征。从广场延伸出一条步行街,两侧是大大小小的商铺、餐馆、学校,已近深夜仍然有咖啡店、小酒吧灯火通明,在冬夜里显得格外温暖,让我们看到了莫吉廖夫人平静幸福生活的一角,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仿佛更加亲近了。

莫吉廖夫摘星广场夜景

26号离开明斯克的傍晚,在纷飞的大雪中,我们路过久负盛名的眼泪岛,它位于明斯克老城外的斯维斯洛奇河中,是一组为纪念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中阵亡和失踪的800多名白俄罗斯官兵建造的建筑群,岛中心矗立着阵亡将士的纪念碑,教堂造型的纪念碑在雪中显得十分肃穆。明斯克是一座拥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在二战期间几乎被法西斯的铁蹄踏为平地,被苏联红军解放后明斯克人民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建起一座新城,并被苏联授予“英雄城市”称号,市内的胜利广场和卫国战争博物馆都见证了这段历史。胜利广场上高耸的纪念碑和不熄的长明火是白俄罗斯人对历史的铭记。据说,按照传统,当地人举行婚礼时都要来这里献花。

明斯克眼泪岛夜景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白俄罗斯也许是一个留存着前苏联记忆的寒冷而遥远的国度。但走近它,你会发现,白俄罗斯不仅有传说中金发碧眼的美女,更有湖泊密集、森林茂密的壮美自然风光;不仅有前苏联留下的坚实工业基础,更有飞速发展的IT产业等新技术行业;不仅有冰天雪地的北国风情,更有热情友好的人民,白俄罗斯有待我们去进一步认识和发掘的,还有很多。

在莫吉廖夫市政厅广场留影

明斯克胜利广场掠影

三天的短暂出访,时间非常有限,我看到的白俄罗斯只是浮光掠影。但从此以后,白俄罗斯及友城莫吉廖夫州对于我来说,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陌生想象,而是记忆里鲜活的画面。这次出访成果很多,也达成了很多共识,需要一一落实,我们之间的友谊也将在一项项具体务实的合作项目中,得到进一步延续和升华。(市外办欧非处 李若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