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一次特殊而难忘的出访

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率团出访白俄罗斯,这是疫情三年来天津市政府派出的第一个正式团组,是一次特殊而又难忘的出访,一些场景历历在目。

“天下之津”咖啡杯

为对外更好宣传推介天津,用好外事礼品是一种重要方式。出访期间,建章主任每到一处,都会向对方赠送具有天津特色或天津元素的礼品,并不失时机地介绍天津和中国的文化。

在中白工业园,建章主任在赠与中白工业园管委会第一副主任亚基莫夫礼物时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白工业园,发现和上一次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幅“宁静致远”的书法是天津的书法家专门为此次出访白俄写的,这四个字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寓意无论面临什么形势都要胸有静气、稳住心神,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把这幅字赠给您,希望在您带领下中白工业园能够一如既往保持定力、锚定目标、稳健前行,展现更大的作为。

在赠与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任飞“天下之津”咖啡杯时,建章主任说,杯上的“天下之津”四个字寓意天津要走向世界,天津是世界的天津。他接着介绍说,天津是一座以工业和高端制造业闻名的城市,这款杯子是天津品牌,也是天津制造,跟普通的杯子不一样,具有抗菌性、易清理、更健康的特点,希望您喜欢,也希望您更多关注和支持天津。

五星红旗

天津代表团此次访问白俄的重要一站就是出席第十三届“成功磨坊”国际经济论坛。11月25日中午,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从明斯克来到了莫吉廖夫州—白俄总统卢卡申科的故乡。入住的是Atrium酒店,它是“成功磨坊”国际经济论坛组委会专门为参会的外国代表团安排的酒店,酒店的右侧是莫吉廖夫市中心广场。

进入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酒店前台的多国国旗。在代表团下榻的酒店最为显眼的位置摆放国旗,作为东道主,莫吉廖夫州在礼宾细节方面做足了功夫。经向酒店了解,这些国旗是专门为此次论坛增设的。细致入微、热情的待客之道,让各国代表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这是东道主对参会国家和人民表达尊重的一种方式,更是体现东道主对外宾的礼仪。

在国际场合中,同时需要摆放多国国旗时,各方代表的地位及与东道主方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从事礼宾工作,我的注意力自然集中在中国国旗的位置上。

今年恰逢中白建交30周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晤,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白俄方把五星红旗和白俄国旗并排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体现了对中白关系的高度重视。

同传耳机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成功磨坊”国际经济论坛正式开幕。会前,通过主办方传来的信息,此次论坛的参会代表主要来自前苏联国家,会议的官方语言是白俄语,考虑到参会代表的国别,会议现场安排了中、白俄语交传和英、白俄语交传。但考虑到中白关系的特殊性,为使会议取得更好的效果,组委会又专门为天津代表团配备了白俄中、英中同传翻译,并配备了6副同传耳机。全场只有天津代表团的团员佩戴了耳机。

会后,我们在与莫吉廖夫州负责地区经济发展的部门负责人季耶夫交谈中也了解到,论坛组委会在寻找中文同声传译员过程中费了很大周折,因为在莫吉廖夫州甚至在白俄罗斯要找到优秀的中、英、白俄语同声传译员并非易事,但他们觉得能让来自天津的代表团感受到满满的“白铁”情谊,再多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

转动的“磨坊”

建章主任受邀在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其中一段关于“磨坊”的比喻尤为精彩,在论坛中被传为佳话。

本届“成功磨坊”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经贸一体化与促进投资”。结合这一主题,建章主任形象地打了个比喻。他说,无论是磨坊的转动还是经济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都需要动力。此次论坛的举办好比磨坊的转动,它是动力源,带动了各方的积极参与。同样地,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逆全球化有所发展、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形势下,尤其需要促进投资这一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论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建章主任简短而真诚的致辞赢得现场观众6次自发的掌声,晚上我们回到atrium酒店时,在门口突然一位外国人主动上前跟建章主任打招呼,主任在这儿都能遇到外国熟人,朋友圈真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建章主任的粉丝,他也是参会代表,对建章主任下午的演讲印象深刻,拍手称赞。

他乡遇“巴铁”

出席“成功磨坊”论坛的代表中,有一位特殊的嘉宾——巴基斯坦驻白俄罗斯大使萨贾德·海德汗。建章主任在致辞中谈及中白关系时说,今天巴基斯坦驻白俄罗斯大使也在会场,中巴是“铁哥们”,我们经常说“巴铁”;中白也是“铁哥们”,是我们的“白铁”,与中国有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现在只有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

在论坛当晚举办的招待会晚宴上,建章主任与萨贾德·海德汗大使进行了亲切交谈。尽管是初次见面,但他们之间的谈话就像老朋友一样。

萨贾德·海德汗大使对建章主任说,他特别高兴能在白俄罗斯见到巴基斯坦的铁杆兄弟,对建章主任演讲中关于中共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天津经济发展的介绍非常感兴趣。尽管从未到过中国,但到访中国一直是他心中的愿望,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建章主任告诉萨贾德·海德汗大使,能在“白铁”遇到“巴铁”感到特别亲切和激动。他本人曾2次访问巴基斯坦,亲身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真诚、友好的情谊。天津与巴基斯坦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2021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去年3次访津,并代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伊斯兰堡市和卡拉奇市与天津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22年巴基斯坦遭遇洪灾,天津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到价值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巴受灾地区。萨贾德·海德汗大使回应,非常感谢天津市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和帮助,巴中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天津市的爱心行动是两国人民心连心的生动例证。离别时,建章主任还向萨贾德·海德汗大使赠送了题为“美美与共”的书法作品,寓意中巴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市外办礼宾处 廖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