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关动态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篇章
──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学员代表讲体会、话落实、谈举措

2月23日至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学员们通过深入学习思考、充分交流研讨,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聚焦到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上来,落实到全力推进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工作上来。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和工作打算。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李旭炎

举办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是市委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通过聆听专题辅导报告,对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有了更为清晰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实干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市委宣传部将紧紧抓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一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高举思想旗帜,完善工作体系,实施“领航工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论述列为各级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感悟思想伟力,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持续在宣传阐释上下功夫,设立重点课题集中攻关,广泛开展基层宣讲,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大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协同优势,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故事,讲好天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天津人民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故事。5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周年之际,开展“牢记嘱托启新篇”主题宣传活动,用“十项行动”的举措成效提振信心、激励干劲,形成“坚定干、加力干、扎实干、高效干、同心干”的强大声势。

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要求,一项一项制定任务书、施工图,通过细化举措“清单化”、实化落实“行动化”、结果考评“实效化”,推动思想理论、新闻舆论、文明创建、文化强市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地砸坑、务实见效。始终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实干成就伟业,努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更为主动、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牢记发展定位不辱使命担当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支撑当引领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单泽峰

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彰显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的历史担当。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在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必须体现大担当、展现新作为。

滨海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10年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等6个方面的重要论述,把探索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与正在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结合起来,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找准新区定位和坐标,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贡献“滨城”力量。

滨海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制定了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方案,谋划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等“八大工程”,共32个子项、178项具体任务。接下来,认真落实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和支撑引领作用。

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实干奋进,咬定“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的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一季度开局战。同时,推动总投资1.5万亿元的谋划储备项目稳步实施,重点抓好总投资1615亿元的223个新项目开工;加快总投资7489亿元的660个项目建设;推动209个项目投产运营;抓好美丽“滨城”“十大工程”206个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481亿元,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解放思想奋楫争先 “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万守朋

参加此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认真聆听了专题辅导报告,对食品集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的使命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食品集团将突出抓好强根固魂,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天食红色堡垒”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聚焦“十项行动”,食品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与河北唐山丰南区政府合作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利达粮油生产基地前四期项目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进五期11万吨粮食油脂应急储备物流中转项目;在东疆港打造集生产深加工、冷链物流、标准化仓储、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供应链平台;以科技促进食品产业升级,着力打造海河智能化乳品加工基地二期工程;发挥国有企业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加快宝坻20万吨天食小站稻收储+基地等大项目建设;以中东欧特色小镇项目为载体,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活综合体。

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服务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大都市,食品集团将积极实施天食放心菜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打造3—4家智能菜市场;积极整合终端门店资源,新建20—50家连锁店;持续巩固拓展外埠种养殖基地项目成果,在唐山丰南区继续加大土地流转至5万亩,在敖汉旗继续加大土地流转至20万亩,扩大深化与蒙牛集团、伊利集团的合作项目,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全力以赴保障天津市场供应。

“说我做的,做我说的”,持续增强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2023年,食品集团将确保销售收入和利润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推动集团“十项行动”相关内容落地见效。

增强战略主动精准战术战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戴永康

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深受教育、倍感振奋,专题授课辅导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对我们增强战略主动、战术精准和工作实效,更加实干奋进、扎实推动我市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从新时代10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的奋斗目标行稳致远;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中,更加坚定地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进一步保持战略主动,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中,深刻领会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要求,正确处理好6个方面重大关系,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将切实当好“参谋部”“作战部”“实干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心聚力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高效推进“十项行动”,尽快形成高水平、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行动方案,在方案编制过程中同步推动工作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深化运用党政代表团三地协同学习考察成果,在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协同领域下大功夫,尽快落地一批标志性成果。二是强力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争实现全年新增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2万亿元以上,制定“集中签约项目推动落地实施方案”,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大力提振各方全力拼经济的信心,打赢开年“第一仗”。充分发挥政策资源效能,加快推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任务清单”和“推动一季度经济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的具体举措”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发改贡献。

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河西区委书记 李学义

河西区将以这次读书班为新的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河西区提出“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的目标定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注重“三抓三优”,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添秤、交账。抓空间、优产业,融入全市金融街和中央商务区建设,完善“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发展格局,持续做优金融、设计、数字等重点产业,打造更多营收超百亿、千亿的产业集群。抓资源、优招商,用好区位、土地、楼宇、配套等优势,加强与央企、央院精准对接,深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打造优质资源黄金承载地。抓服务、优环境,打造“最好口碑、最优服务”,加强对企业的包保服务、深度服务,重点打造文化中心等7个优质商圈,促进商贸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做好“三个提升”,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良好环境。提升城区颜值,加快重点片区城市更新进度,接续实施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绿化提升等民心工程,让河西更有品位、更具魅力。提升城区温度,统筹养老、教育、健康、文化、体育、购物等各类资源,构筑全要素、高品质“15分钟综合服务圈”,让河西更加舒适、更感温暖。提升城区韧性,强化“科技之智”和“规则之治”,拓展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维稳安保等各类智慧应用场景,让河西更富智慧、更加安全。

推动“两个加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以“党建创新品牌”项目化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加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做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红色议事厅”等经验做法,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发展势能。

以高校高质量发展赋能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刘东志

天津理工大学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谋篇布局,充分发挥专业、科研、人才聚集效应和独特优势,实施天理特色服务计划,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完善“三全五育”体系,坚持德与智统一,体、美、劳贯通,加强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全方位优秀人才。

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双万计划”,紧密对接产业需求,调整专业布局,新增新兴专业,打出“四新”建设“组合拳”,做强特色、一流专业,持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完善课程设置、实操场景和教材建设,推动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建设,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跑”字当头,推进大项目、好项目攻关,做大做强军民融合等领域重大项目。坚持以教学、科研支撑学科建设,以科研反哺教学。鼓励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支持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孵化原创性、高质量成果。紧盯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强化师资、科研力量,加快补齐学科建设短板。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大力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构筑全面均衡的高质量学科体系。

要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加快推进西青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化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和外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高质量孵化相关团队,大力推进知识成果转化。探索实施“高职毕业生—专硕”贯通培养“天理方案”,努力培育各类创新人才,赋能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