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中国外交如何赢得阿拉伯世界

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是沿线国家人民携手创造的伟大交通工程,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是东西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的两大动脉,沟通了当时世界重要文化发源地,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明互动,是人类文明史发展中重要的阶段性标志。

在古代,阿拉伯世界是中国通过这两条国际交通线进行对外交往时颇为频繁和非常重要的对象之一。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阿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阿拉伯世界由22个国家组成,其中包括被称为“地球最后王政”的7个君主国和多个处在政治体制转型中的国家,总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0%;总人口3.4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5%。2012年,阿拉伯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近4%,达到约2.8万亿美元。目前,中国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2388.6亿美元,在过去十年中年均增长超过25%。中国还是9个阿拉伯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阿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基础源自双方稳定且不断巩固的政治关系。在双边层面,中国已同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多边层面,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2010年双方确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此外,中国还同海合会保持战略对话机制。

阿拉伯国家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端交会地带,它们中的很多国家都或多或少都带有“丝路情结”,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

阿拉伯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2/3,年产量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1/3,出口占世界石油总出口量的2/3,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近三成。

根据今年6月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中国石油进口十大来源国中有4个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曼、伊拉克和阿联酋,这还不算排在第11的也门和第15的科威特。在当下油气行业以买方市场形式存在的前提下,中国对于阿拉伯油气生产国而言是稳定可靠的市场。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转与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这些国家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又与整个地区的政治稳定直接捆绑。

除了向全球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外,3.4亿的人口使阿拉伯国家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消费品市场之一。中国曾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数以百亿计美元的经济援助,目的是打开市场、创造机会,通过援助和发展,帮助各国发挥其自身潜力,增强其自身的治理能力,成为中国有力的经济伙伴。

简而言之,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广阔的产品市场使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的西端占有不可小觑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中,“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为数不多的较为全面地涉及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战略,为阿拉伯世界在中国整体外交中所处的地位进行了新的诠释。

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了阿方的积极回应。首先,他们认为在这一战略构想中,中国把阿拉伯国家视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其次,中国愿意积极投身到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而不是简单地进口能源;再者,弘扬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同伊斯兰强调和谐、包容、合作的精神不谋而合。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下一阶段发展在更广的空间范畴内进行的整体布局。中东地区长期以来深受大国政治影响,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表明中国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中东的发展。同世界其他大国一样,中国在中东地区拥有重要的国家利益。

与此同时,阿拉伯人一直以来也对中国及其崛起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够迅速强大,帮助其摆脱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压迫,热切盼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逐渐走上世界政治中心舞台的中国积极参与中东事务,为他们主持公道。在这一点上,别国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注意。

100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以汉志国王侯赛因为代表的阿拉伯人为了反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统治,争取自身民族独立,选择了与协约国英国合作,最终被一纸《赛克斯-皮科条约》背叛。此后,他们又转而对威尔逊总统十四点原则中倡导的公正与和平的信条大加追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近百年的时间中,美国在中东犯下了一系列错误,更在近几十年内在地区发动了数场不义之战,使自己从伊斯兰、阿拉伯的朋友变成了无数阿拉伯人愤恨与失望的对象。

对于目前中阿合作而言,历史中的教训值得深加思考并引以为戒。需要我们做足功课,了解对方,而这一点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国人有多少知道伊朗、阿富汗不是阿拉伯国家的?又有多少人真正明晰巴基斯坦是印度的邻居,而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的街坊?中国需要认真了解阿拉伯人、了解他们的历史、宗教和社会文化,清楚他们行为动机的文化根源,并在了解了对方的缺点甚至是陋习之后仍能保持足够的尊重和包容,而不是让知识的空白为误解提供空间,更要切忌自以为是,居高临下。

要想赢得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朋友对中国的理解、认可和支持,毫无束缚地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需要的是大量持续的润物细无声的基础性工作和有针对性的实在项目,这些工作和项目应当直接触及当地民众的利益,帮助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难,迎合阿拉伯民众最迫切的愿望。要让他们意识到,加强同中国的联系,通过同中国的合作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机会,过上更好的日子,享受更好的环境。因为“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对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沿线国家殷切期待的回应,更是中国对世界未来的美好憧憬。(来源:全国友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