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庆祝中国—加纳建交60周年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9月16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加纳驻华使馆共同举办庆祝中加建交60周年线上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受到加方高度重视,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在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加纳外长博奇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加纳驻华大使博阿滕与来自两国的学术界、企业界代表致辞或发言,共同回顾中加传统友好,展望中非中加美好未来。研讨会由林怡副会长主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加两国外交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智库媒体、企业商会和高校学生代表100余人在线旁听。

巴武米亚首先转达了阿库福-阿多总统的问候。他表示,加中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上世纪60年代,恩克鲁玛总统与毛泽东主席结下了深厚的个人情谊,为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历代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培育下,加中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化,中国已成为加纳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国。加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加纳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巴武米亚说,加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始终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真诚朋友和共同发展的亲密伙伴,在多边国际舞台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正义立场。

巴武米亚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加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助力加纳对接全球市场,激活国内经济活力,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方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愿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擘画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的精谨蓝图。

博奇韦在致辞中表示,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加中双方始终秉承真诚友好、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谱写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感人篇章,阿库福—阿多总统同习近平主席相互声援,我本人也同王毅国务委员通话相互支持。当疫情在非洲蔓延之际,中国率先驰援,是第一个向加纳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加方愿积极学习中方成功抗疫经验,同中方继续开展抗疫合作,早日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

林松添回顾了中加关系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中加建交60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盛赞中加传统友好,赞赏中加关系已成为中非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林松添说,中加友好之船之所以能在过去60年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政治基础坚实可靠;始终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开展互利合作,经济基础不断扩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互鉴,不断巩固和拓展两国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林松添表示,当前中加和中非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这四个“坚定不移”,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和友好互利合作的方向,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蓝图,为中非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并恢复生产生活注入了强大动能,也为中加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

林松添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同加方各界密切协作,积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以庆祝建交60周年为契机,将中加政治友好转化为促进两国民相亲、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劲动力,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欢迎更多加纳青年学生到中国留学和访问,加强青年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友谊与互信;二是加强两国智库媒体交流,为中加共同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助力和支持;三是发挥地方政府和友好组织作用,加强友好城市建设,促进投资、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让双边关系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双方其他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研究成果和工作建议,并一致认为,中加传统友好,两国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友好互利合作已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加纳经济增长迅速、投资机会充足、市场开放度高、人民积极乐观,欢迎和期待中国企业投资兴业,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已成为加纳快速增长的主要助推器和投资来源国。加纳是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所在地,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投资发展的优先目的地。两国在投资贸易、文化教育、减贫与自主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中加应共同努力,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树立新典范。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