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林松添会长会见日本主流媒体驻华主要负责人

12月17日,林松添会长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见了日本共同通讯社、读卖新闻社、朝日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每日新闻社、中日新闻社(东京新闻)、日本广播协会(NHK)、东京广播公司、富士电视台等九家日本主流媒体驻华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本会主要职责及开展中外民间交流的有关情况,回答了日方所有记者提问,就当前国际形势、中日关系、中国开放发展等双方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友好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理解与互信。

林松添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并共同维护亚洲和平与繁荣,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各界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日,同日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入沟通,达成五点重要共识和六项具体成果。中日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持续向前发展。

林松添表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日作为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肩负着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的重要职责。双方应珍惜并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亚洲世纪”;对接合作战略,实现共同发展;坚定维护好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发展环境与共同利益、共同安全,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亚洲各国人民。

林松添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示全会宣告中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将秉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将为中日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林松添还应询解答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介绍了中国兼具安全稳定、市场巨大、互联互通一流、劳动力充足高效自律和服务型政府“五位一体”的投资独特优势,鼓励日方用好上月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积极融入中国“双循环”建设,致力于共同发展。

林松添表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约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东盟和中日韩澳新15国成功签署RCEP意义重大而深远。事实再次表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大趋势,开放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亚洲的事情亚洲人民有意愿和能力自己解决;以意识形态划线,抱持冷战思维、搞零和博弈已经过时,不得人心,没有市场。

双方一致认为,中日同属儒家文化圈,拥有广泛的共同文化价值理念和共同利益,应更加广泛开展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着力推动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互访,增进相互了解、理解与友好感情,发挥两国媒体和民间优势和作用,促进中日“民相亲、心相通”。双方愿进一步保持沟通合作,为拓展和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