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第十二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成功举行

8月16日是中国与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伊朗友好协会和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以视频形式举办“第十二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以示庆祝。林怡副会长、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中伊友协副会长、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刘振堂,伊中友协主席穆罕默迪、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伊朗合作、劳工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阿里·哈什米,两国友协理事及上海、浙江、河南三地友协、河南省教育厅、上海红十字会、黄淮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中原工学院等机构代表30余人在线参会。

双方围绕“加强团结合作,共庆建交五十年”的主题,在中伊关系、经贸交流、共同抗疫、一带一路、职教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林怡副会长表示,今天,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互致了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两国民间友好与务实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怡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早日战而胜之。病毒溯源应由世界病毒科学家通过公平透明、无例外地开展全球考察研究得出世界公认的科学结论,而非由美国搞所谓的病毒溯源推断,搞甩锅推责,将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

林怡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已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林怡说,本会愿同伊中友协一道,以中伊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在文化、智库、青年、职业教育等人文方面的交流。

伊中友协主席穆罕默迪表示,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促进两国政治和经贸合作具有深远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伊中两国友协始终相互支持和帮助,为两国合作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增进两国在科学、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与会的伊方代表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并一致认为,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希望双方全面落实好25年合作协议,实现双边关系的全方位发展与互利共赢。

伊方代表一致盛赞“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叠加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模式,必将给中伊经贸合作带来巨大机遇和广阔前景。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爆发之初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产生了短期负面影响,但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为世界筑起“抗疫防火墙”,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和新冠疫苗,分享抗疫经验,“一带一路”项目已迅速恢复并取得新的进展。

双方代表一致表示,愿发挥友协优势,携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两国职业教育机构之间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共同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夯实两国友好的利益基础和民意社会基础。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