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在京隆重举行

10月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外交部、东盟北京委员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招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东盟北京委员会主席、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出席并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中联部副部长陈洲、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文化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军委军合办副主任宋延超、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文莱、柬埔寨、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越南、泰国、新加坡10个东盟成员国驻华大使及其配偶,中国原驻东盟国家使节和中方相关单位及东盟国家驻华使馆等代表共约150人出席招待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主持。

王毅在致辞中首先向长期致力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中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今天,双方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为11国20亿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孔子曰“三十而立”。“立”标志着自主和成熟,意味着从容不迫和坚定不移。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以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各自发展和地区长期和平繁荣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

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友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离不开双方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离不开广大民众的辛勤耕耘。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凝心聚力,并肩前行,共创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拉赫玛尼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东盟北京委员会感谢中国外交部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招待会,并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后的30年里,特别是2003年东盟—中国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已发展成为最有战略性、最全面的伙伴关系之一,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利益和福祉。

拉赫玛尼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东盟与中国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并共同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东盟感谢中国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慷慨捐赠,感谢中方向东盟成员国提供抗疫物资、设备和疫苗援助与支持,将与中方在加强东盟公共卫生建设领域深化合作,增进人民友好。

拉赫玛尼表示,文莱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在文方提出的“共同关心、共同应对、共同繁荣”的主题下,与中方携手努力,推动构建更有韧性的东盟—中国关系,维护双方人民的福祉。

招待会前,王毅集体会见了东盟10国驻华大使。招待会上,王毅与拉赫玛尼共同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封揭幕。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东盟30年友好合作成果》纪录片。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四重奏和小东方艺术团为招待会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招待会隆重友好热烈,受到中外嘉宾一致好评。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