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开播仪式在京举办

10月2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追逐红星 走过世纪”——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开播仪式。友协会长林松添、副会长姜江,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吴泽献,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副总裁印永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纪录片主人公米勒夫人中村京子、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傅莱夫人江国珍、马海德之子周幼马、郑律成之女郑小提等共60余位嘉宾出席。

《走过世纪》是由天津广播电视台历时一年多拍摄完成的六集大型人物纪录片,讲述了郑律成、马海德、傅莱、米勒、爱泼斯坦、中西功六位功勋卓著的外国裔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人生故事。该纪录片被国家广电总局纳入首批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名单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名单。

在开播仪式上,五位纪录片主人公的亲属分别带着自己亲人当年的物品,深情讲述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路同行的感人事迹。郑小提带来了父亲郑律成创作的《八路军进行曲》(后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曲谱原创稿,讲述父亲当年创作的意境与憧憬;周幼马展示了邓颖超赠送给他周恩来总理使用的万年历及与马海德二人合影,表示父亲生前深受周总理夫妇影响,自己也在父亲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黄浣碧重温了爱泼斯坦为新中国对外宣传事业所做的贡献,通过分享爱泼斯坦随身携带毛泽东主席画像的故事,回忆了爱泼斯坦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江国珍展示了傅莱大夫在白求恩卫生学校时的中英德文手绘教案,讲述了他在抗战时期救死扶伤、为中国培养医生的故事;中村京子带来了汉斯·米勒的入籍证,回忆了他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最后获准入党的故事,并感慨地表示,自己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我们绝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林松添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天津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为观众奉献了一部聚焦外籍特殊群体富有时代精神、见证中国革命史、题材感人、制作精良的大型纪录片,既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又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14日给国际友人亲属的复信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友人的深切缅怀和始终铭记,对我们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国际友人故事,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林松添表示,纪录片的核心要义在于“初心”二字。一是感念国际友人追求真理、坚持正义、执着奉献的“初心”。在国际友人队伍中,很多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甚至德国、日本等二战发起国。他们在中国共产党正义事业感召下,放弃了在本国的优越生活,来到战火纷飞、条件异常艰苦的中国,奔赴延安、奔赴抗战第一线,为中国人民和人类正义、进步事业而战斗、奉献和牺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追求真理、维护正义、执着奉献、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赢得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始终崇敬、感恩和缅怀。

二是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进步作为本党的初心和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让一大批国际有识之士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未来,毅然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自愿投身并奉献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仅赢得中国人民坚定拥护,且赢得国际友人广泛支持,从而赢得中国革命胜利和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

三是践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国际主义精神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复信中,希望国际友人亲属们以亲人为榜样,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这既是对国际友人亲属提出的殷切期待,也是对我们在新时期继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国际主义精神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更多的海内外有识之士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不负时代的新贡献。

开播仪式气氛热烈、温馨而感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克·力文自弹自唱了原创歌曲《歌颂你——亲爱的中国共产党》,华夏未来合唱团的小朋友合唱了郑律成作曲的《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新华社、中国日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中心和电视新闻中心、天津日报、天津今晚报等国内媒体记者现场报道。

《走过世纪》纪录片将从10月24日开始在天津卫视上午6:30纪录片时段和天津科教频道22:00连播六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