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民间交流 > 友协之声
“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推动天津与土耳其在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庆祝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9月20日,由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南开大学和土耳其晔迪特派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土语言文化经贸交流学术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公参李勤,中国驻伊斯坦布尔代总领事吴健,土耳其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蒋苏,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晔迪特派大学副校长法特玛,南开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洪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土两国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6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研讨交流合作经验。

    李勤表示,近年来中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持续深化,文化交流日益紧密,有力促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着眼未来,中土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在语言教学、文明互鉴和深化战略对接等方面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蒋苏表示,疫情虽然增加了困难,但是两国仍在持续努力为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做贡献。作为教育参赞,将继续为两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黄春艳表示,天津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海上战略合作的战略支点,在基础设施、港口物流、智能制造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天津与土耳其经贸与人员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市对外友协将发挥我市外事资源优势,不断密切国际友城合作,支持“小而美”民生项目,加强天津与土耳其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经贸及人文领域合作,推动中土友好交流再上新水平。
    王磊表示,中土两国文明源远流长,特别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双方不断拓展在金融、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文明交流与对话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土语言、文化、经贸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相信将为两国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合作提供新的灵感。
    法特玛表示,此次研讨会具有双重重要意义。一是面对新冠疫情爆发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挑战,中土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平台,为双方合作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二是会议恰逢晔迪特派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希望以孔院为平台开展更多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活动。
    陈洪表示,文明因交流互鉴而更加丰富多彩。两校合建的孔子学院为两国学者、专家以及青年学生交流搭建了对话的平台,加深了中土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也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本次研讨会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输送更多优质的学术力量。
    吴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中,中土两国专家学者回顾历史、分析现状、展望未来,从语言、文化、经贸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和交流,衷心祝愿双方在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土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论坛上,各企业、高校及机构代表分别围绕土耳其的中文教学现状,中土文化、经贸领域合作作交流发言。市外办联络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并主持“中土经贸交流”分论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