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习近平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 塔吉克斯坦、蒙古国、白俄罗斯、阿塞拜疆总统

当地时间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习近平指出,今年2月,我们在北京进行了友好、深入、务实的交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方坚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吉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方内政。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信赖和倚重的朋友和伙伴。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应该加大相互坚定支持,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双方要继续深入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好中吉《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中方支持实施中吉乌铁路项目,愿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支持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为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通关提供便利。中方愿同吉方加强协作,建设好“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扎帕罗夫表示,今年2月,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成功会晤,对于引领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加强经贸、铁路、抗疫、安全等领域合作,深化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吉方赞成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这对于促进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吉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将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为中亚安全稳定之锚,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农业、医疗、消防、植物检疫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达到高水平。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尊重土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土库曼斯坦内政和稳定发展进程,愿同土方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要加快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尽早落实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新平台。中方愿早日在土库曼斯坦设立鲁班工坊,同土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加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内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密切国际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共二十大将规划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引领中国取得更多伟大成就。土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土方高度重视土中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不断深化两国在经贸、天然气、跨境运输、人文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土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土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这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土方愿同中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密切在联合国、“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多边框架内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指出,中塔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跨越式发展。中方坚定支持塔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中国永远是塔吉克斯坦可以信赖和倚重的邻居、朋友和伙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塔双方应该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塔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务实合作,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探讨开展绿色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过境运输能力。中方愿同包括塔方在内的中亚国家加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合作,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宁。

拉赫蒙表示,今年是塔中建交30周年。30年来,塔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塔方坚定不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不仅是塔方的好朋友,也是塔方的重要战略伙伴。塔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加强经贸、农业、交通、产能、绿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塔中关系提升至新水平。塔方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框架内协调配合,深化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签署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

习近平指出,中蒙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把中蒙关系摆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愿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蒙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共同期盼,单边主义、霸权行径、冷战思维终将在历史潮流中湮灭。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蒙要坚持友好相待、守望相助、合作共赢,打造邻国关系典范。要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坚持相互尊重各自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尊重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巩固好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中方愿同蒙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支持蒙古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中方支持蒙方“种植十亿棵树”计划,愿同蒙方积极开展防治荒漠化项目合作。

呼日勒苏赫表示,蒙中传统友好日益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堪称国家关系典范。感谢中方为蒙古国提供抗疫援助,为保护蒙古国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涉台、涉疆、涉藏等问题都是中国内政,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蒙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重要贡献,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贸、铁路、环境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蒙方为此感到高兴。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白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白方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对此高度评价。中方坚定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内政,愿同白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同白方保持密切交往,在投资、经贸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白工业园区朝着绿色、智慧、生态、数字化方向发展。双方要继续举办好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开展高校人才联合培养。中方愿继续为白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卢卡申科表示,对于白俄罗斯等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是十分可靠的伙伴。白中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完全符合白中关系现状和需要。白方坚定不移深化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等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将永远肩并肩同中国站在一起,做中国最可靠的朋友。白方愿更多学习借鉴中方成功发展经验,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白方支持中方提出的系列重要倡议,希望同中方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关于科技、司法、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中方支持阿塞拜疆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稳、走深、走实。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形势越是复杂,国际社会越应该加强团结协作。欢迎阿方同中方一起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双方要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增加中欧班列运量,畅通国际供应链。相信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加深人民友谊。中方支持阿方同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阿利耶夫表示,阿中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双边合作稳步推进。感谢中方向阿方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中方一贯提倡的同舟共济精神。阿方愿以阿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阿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分裂中国的行径,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阿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积极共建“一带一路”。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