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习近平分晤文莱苏丹、智利总统、 新西兰总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相互信赖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树立了大小国家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明年将迎来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5周年。双方要一道努力,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沟通交流,用好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深化基础设施、农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打造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合作增长点,有序开展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中方赞赏文方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同文方继续加强在东盟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沟通协调。中方愿和文莱及其他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哈桑纳尔表示,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繁荣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文中关系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文方高度赞赏中方向文方捐赠新冠肺炎疫苗,感谢中方给予文方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工作大力支持。文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推动文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文莱经济多元化进程,加强经贸、教育、人文、体育、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文方愿为推进东盟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智利总统博里奇。

习近平指出,智利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智关系作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先行者,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值得倍加珍惜。双方要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尊重彼此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智方一道,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智方密切各层级友好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挖掘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新动能。双方应该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加强协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博里奇表示,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使近亿人摆脱贫困,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智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学习借鉴中方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基础设施、减贫、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智利投资合作,支持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智方秉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加强交往,更好地了解中国。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习近平指出,总理女士多次表示,新西兰坚持独立外交政策,中新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我对此高度赞赏。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方视新西兰为重要伙伴和朋友。双方要总结历史经验,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

习近平强调,中新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自然的,但不应让分歧来定义或影响双边关系。作为全面战略伙伴,我们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新关系可持续、不偏航。要深化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实施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要传承好、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支持两国地方、民间、青少年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两国民众友谊。中新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受益者,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平是中国最执著的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谋求霸权。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中方愿同新方密切协作,共同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阿德恩表示,新西兰人民迄今对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新情景记忆犹新,我对2019年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见也记忆犹新。新中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关系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应该以今年新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两国在经贸、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观点。感谢习近平主席分享真知灼见。中国是促进世界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新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愿就南太平洋事务深入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新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同巴新建设更高水平、更加互惠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巴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农林渔业、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建设、防灾救灾、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扩大进口巴新优势产品,鼓励中国企业赴巴新投资合作。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用好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有关应对气变、减贫、农业、防灾、菌草技术、应急物资等六大合作平台,实施好电网、菌草和旱稻技术援助等项目。中方重视巴新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愿为此提供帮助。我一直关注巴新布图卡学园发展,愿根据巴新需要,派遣教师赴学园任教,提供教学设备等物资。

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中方愿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马拉佩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实现繁荣稳定,近亿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十分高兴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巴新同中国的友谊历久弥新。中国为巴新经济发展提供了菌草技术等无私帮助。巴新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致力于同中国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密切青年、教育等人文交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巴新投资合作。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巴新同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巴新愿继续积极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同中国关系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