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热点关注
习近平分别会见突尼斯总统、毛里塔尼亚总统、吉布提总统、卡塔尔埃米尔、科摩罗总统、索马里总统、 巴林国王、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伊拉克总理、黎巴嫩总理、阿尔及利亚总理、阿曼内阁副首相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突尼斯总统赛义德。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突务实合作逆势而上。中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在突尼斯建设实施了一批卫生、体育、人力资源培训等项目,为突尼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中方愿同突方继续稳步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拓展人力资源、地方和民间交流,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突尼斯投资兴业,欢迎突方继续在华推介适销对路的特色产品。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突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突尼斯内政,相信突方有智慧、有能力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中方赞赏突方高度重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集体合作,积极支持中非集体合作,愿同突方一道,巩固和深化中突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中阿、中非集体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赛义德表示,衷心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我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断。当前国际形势下,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自发展,各国应该相互尊重,走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通过紧密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中方始终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方,您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充满人文关怀和先进理念,对于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突中关系友好,合作潜力巨大。中方长期以来对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宝贵帮助,突方对此铭记于心。越来越多突尼斯青年开始学习中文,他们相信中国将在国际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突方坚定致力于拓展深化各领域合作,愿同中方一道,将突中关系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首届阿中峰会具有历史意义,突方将积极促进阿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

习近平指出,中毛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中毛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深入,人文交流密切。中方坚定支持毛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毛里塔尼亚内政,赞赏毛方在涉台、涉港、涉疆、人权等问题上旗帜鲜明支持中方。中方愿同毛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多年来,中方帮助毛方实施道路、桥梁、医院等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毛方能源、渔业、矿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造福毛里塔尼亚人民。中方对阿拉伯等发展中国家保持着不变的初心,愿同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中阿关系发展新未来。毛方也是中非集体合作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中方愿同毛方一道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加兹瓦尼表示,毛中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毛方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毛方坚持的重要的红线,将毫不动摇、继续坚守。毛方也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人权名义干涉中国内政。感谢中方长期向毛方提供各种无私援助,中方援建的许多重要设施和项目,包括援毛医疗队,惠及民生,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毛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学习借鉴中方成功治国理政经验,不断拓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国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朋友和伙伴,召开首届阿中峰会恰逢其时,必将对阿拉伯和整个世界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吉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友好深入人心。感谢吉方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将继续支持吉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吉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吉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吉方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地方等各领域交往合作,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支持吉方推进“2035年愿景”建设,深化在港口、投资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和运营好亚吉铁路等旗舰合作项目,助力吉方打造地区物流枢纽。中方愿继续帮助吉方改善民生,合作应对极端气候,保障粮食安全。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协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盖莱表示,非常高兴在首届阿中峰会期间同习近平主席会面,我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吉中是朋友和兄弟,是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吉方感谢中方为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帮助,愿同中方进一步巩固吉中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进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吉方将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方正当立场。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习近平首先预祝卡塔尔世界杯取得圆满成功,指出,卡方成功主办世界杯,展示了卡塔尔的能力,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新鲜、积极能量。明年是中卡建交35周年。中方愿同卡方以此为契机,丰富中卡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卡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赞赏卡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支持卡方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愿同卡方扩大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合作,拓展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提升两国金融投资领域合作水平,欢迎卡方加大对华投资,愿积极促进双方人员往来。阿拉伯世界是当今多极化世界中的一支重要独立力量。中方赞赏卡方一贯支持和促进中阿和中海集体合作,愿同卡方一道,推动中阿和中海关系迈上新台阶。欢迎卡塔尔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愿同卡方就国际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塔米姆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祝福。现在的世界需要卡塔尔世界杯,展示阿拉伯世界的能力和面貌。中国企业承建了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两只大熊猫抵卡为世界杯增添了喜庆气氛,成为卡中友好的新名片。卡中关系发展非常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外部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卡方坚定不变的立场。卡方不会对深化卡中合作设限,将增加对华投资,相信卡中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卡方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在巴勒斯坦等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我相信,今天下午召开的首届阿中峰会和海中峰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科摩罗总统阿扎利。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科关系发展,在迈向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愿同科方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赞赏科方长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将继续支持科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方支持科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科方密切团结协作,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科方密切各领域各层级友好交往,推进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同科方建设“2030新兴国家”战略深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中国企业赴科投资,希望科方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推动更多科摩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阿扎利表示,科中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自从科摩罗独立之日起,中国就同科摩罗始终肩并肩站在一起,在科方最困难时候提供无私帮助。中国援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和提供的抗疫物资疫苗,极大惠及了科摩罗人民。无论中国未来面临什么样的挑战,科方都将继续坚定地同中国站在一起。科方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支持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提出的所有方案,愿同中方共同支持多边主义。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支持索方维护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长期向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支持,积极推动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索马里。中方愿同索方维护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中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中方愿为索马里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两国企业探讨在农业、渔业、卫生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索政府提升维稳打恐能力。

马哈茂德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拨冗会见。索中关系源远流长,自1960年建交以来,索中关系始终基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中方援建了索马里最长的高速公路以及医院等重要民生设施,希望在维护国家安全、重建国家经济方面继续得到中方支持。索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始终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将继续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索方期待同中方继续推进索中关系向前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巴林国王哈马德。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感谢巴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长期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巴方经济发展项目,加强卫生健康合作,推进中文教育。中方赞赏巴方为促进中国同阿拉伯及海合会国家合作所作努力,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中阿、中海关系得到更大发展。中方祝贺巴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愿同巴方在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协作。

哈马德表示,巴中关系十分友好,巴方把中国作为重要战略伙伴。巴林年轻人喜爱中国、向往中国,相信中国就是未来。巴方同中方开展合作没有上限,真诚期待同中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卫生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阿里米。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也门维护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各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愿继续为也门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中也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中方也愿同也方一道,深化中阿集体合作,开创中阿关系发展新前景。

阿里米表示,也门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长期以来,中国为也门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也门人民铭记在心,对中国人民充满了友好感情。感谢中方在国际场合为也门仗义执言。也门希望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拉克总理苏达尼。

习近平指出,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赞赏伊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将继续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伊拉克各派别加强团结合作。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努力,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方将继续支持伊方开展经济重建,帮助伊方恢复工业、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相信伊方会继续保障中国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中方赞赏伊方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欢迎伊方加入全球安全倡议。中方赞赏伊方支持、促进中阿集体合作,愿同伊方一道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各项成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苏达尼表示,伊中两大文明交往有着数千年历史,中国是伊拉克的特殊朋友,两国关系友好坚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和楷模。中国提倡并践行共同发展,反对殖民主义式掠夺,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伊方高度钦佩中国在减贫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愿学习借鉴中方成功经验。伊拉克愿做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欢迎中方继续积极参与伊拉克重要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建设,加大对伊化工、电力等领域投资,愿就反恐和去极端化加强同中方交流合作。我相信,今天下午即将召开的首届阿中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黎巴嫩总理米卡提。

习近平指出,中黎传统友好,一贯相互支持。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中黎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黎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中方坚定支持黎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黎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黎内政,将继续在国际多边场合为黎巴嫩仗义执言。中方愿同黎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黎经济社会建设。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黎巴嫩和平贡献中国力量。中方愿同黎方加强在国际多边场合协调配合,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赞赏黎方积极促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集体合作,愿同黎方一道,以首届中阿峰会为新起点,推动中阿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米卡提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当今世界的伟大领导人,领导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黎巴嫩国家虽小,但同中国发展关系的意愿强烈。黎方感谢中方为黎巴嫩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提供帮助。黎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在太阳能、电力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黎投资兴业。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拉赫曼。

习近平强调,中阿有着传统友好,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坚定支持阿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阿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感谢阿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旗帜鲜明地支持中方。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赓续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阿务实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中方愿同阿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继续深化基础设施、能源矿产、航天等领域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阿尔及利亚重大项目建设。阿尔及利亚长期以来坚持独立自主,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发挥重要影响。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祝贺阿尔及利亚担任阿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携手开创中阿关系新前景,同时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

阿卜杜拉赫曼表示,习近平主席深受中国人民拥戴,领导中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阿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阿尔及利亚宝贵支持,包括提供新冠疫苗,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阿方铭记于心。阿中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拥有共识,阿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阿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阿中、非中关系取得新进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阿曼内阁副首相法赫德亲王。

习近平指出,中阿友谊历史悠久,当年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两国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下,中方愿同阿方巩固互信,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希望阿曼继续积极参与中阿集体合作。祝贺阿曼即将担任下届海合会轮值主席国,愿同阿曼一道,推动中阿和中海关系取得新进展。

法赫德表示,阿曼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是友爱、善良的人民,中国是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国家。阿方期待进一步加强阿中关系。今天召开的首届海中、阿中峰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阿方愿同中方一道,促进海中、阿中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