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聚焦美丽天津 关注改革发展

聚焦美丽天津 关注改革发展
——外国驻京媒体记者天津集体采访侧记

2013年12月19日,市外办与外交部新闻司再度合作,组织外国驻京媒体记者来天津集体采访。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10多家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对天津进行多角度、多侧面的采访报道。此次采访,适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适逢天津市委作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的重要决策。新形势下,天津如何抓规划建设管理、促城市品质提升,如何抓产业结构调整、促经济转型升级,成为记者们此行的关注焦点。

重抓规划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们一下火车,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开始了参观采访。在城市历史展区,记者们仿佛游弋在历史长河之中,感受昔日“三叉河口”的沧桑与辉煌。在中心城区规划展区,记者们观看着声光电同步演示,仿佛置身于天津城市快速发展的波澜壮阔之中,对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理念及未来发展蓝图有了形象直观的认识。

在滨海新区展区,记者们对于这个“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颇感兴趣,仔细聆听讲解,了解近年来滨海新区推进开发开放,努力实现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管理高效化的理念和成效。百闻不如一见,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奔赴接下来的采访项目。

坚持创新驱动 助力中小企业

记者们来到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高新区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区内“三个结合”,即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随后,记者带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情况,记者们了解到,天地伟业是在高新区注册的一家民营企业,以数字音视频传输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由高校教师于1994年创办,目前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产学研转化、自主科技创新并成功产业化的范例。此外,公司每年招收百名大学毕业生,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作出了贡献。随后,记者们参观拍摄了有序高效的生产车间和热火朝天的研发中心,采访了研发、销售员工代表,真切感受到公司所倡导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感叹于天津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蓬勃朝气和强劲发展势头。

当天下午,记者们还参观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员。研究院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发挥了科研成果孵化器、加速器的作用。采访中,记者们听取了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参观拍摄了实验室、药物分析检测平台,了解到天津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成果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优秀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在这里,记者们对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调整产业结构 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本次采访的重点项目,记者们还采访了滨海新区的两个重要功能区——中心商务区和东疆保税港区,了解滨海新区依托港口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服务经济、港口经济,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的情况。

中心商务区位于滨海新区的核心地带,是滨海新区发展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区。记者们踊跃采访了商务区负责人。“2013年前三季度,中心商务区内联引资82.5亿元,同比增长36.1%;利用外资1.29亿美元,增长91.9%;累计注册企业2373家,注册资本金1614.4亿元;新增企业231家, 注册资本金43.9亿元。新增金融类企业21家,注册资本金30亿元……”听着商务区负责人如数家珍的介绍,拍摄着商务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记者们对滨海新区创新金融服务、提升现代商务的努力有了新的认识。

在东疆保税港区,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削减记者们采访的热情,因为大家都知道,东疆港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迄今为止国内面积最大、条件最好、政策最优、通关最便捷、环境最宽松的保税港区。在东疆港管委会,记者们了解到港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功能于一体的功能定位。孙春兰书记在天津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讲话中提到的“东疆保税港区将致力于实现消除绿色贸易壁垒,探索为APEC成员国削减绿色商品进出口关税”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大家对港区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举措颇感兴趣,港区负责人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介绍了港区努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举措和经验。

当天,记者们还对天津的重点景观进行了参观,大家由衷感叹天津城市面貌的大气洋气、市容环境的清洁美丽、城市风格的古今交融,对天津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美丽天津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天的采访时间虽短,但记者们收获颇丰。一次的采访只是开端,记者们都表示将持续关注天津、报道天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发展的天津、美丽的天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