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突尼斯《新闻报》刊登驻突尼斯大使边燕花署名文章:中阿合作论坛为中突合作开辟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来源: 驻突尼斯使馆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及阿盟秘书长出席会议。这是新形势下中国政府面向整个阿拉伯世界采取的一项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就如何深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全方位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设想,在阿拉伯国家中引起强烈共鸣。部长会通过了“北京宣言”、“2014-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2014-2024年发展规划”三个文件,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勾画了蓝图。

会议阐明了新时期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习主席指出,对阿拉伯朋友,我们坚持“四个不动摇”。一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维护阿拉伯民族合法权益的立场不动摇。二是全力推动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和平稳定的方向不动摇。三是支持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帮助阿拉伯国家发展的理念不动摇。四是推进文明对话,倡导文明新秩序的价值追求不动摇。我们愿同阿拉伯国家在各自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结伴同行。

会议为新时期的中阿合作明确了目标。未来三年,中方将为阿拉伯国家培训6000名各类人才。未来十年,争取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争取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增至600亿美元以上。未来10年,中方将组织10000名中阿艺术家互访交流,推动并支持200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并支持50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

会议构建了中阿合作新格局。中阿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是本届论坛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早在两千年前,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阿拉伯世界连接在一起。今天,中阿双方一致同意为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论坛提出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1+2+3”合作格局。“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

中阿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四点主张:

互利共赢是目标,中阿双方应找准利益契合点,实现发展战略对接。

民生就业是关键。要通过转让技术、投资工业园区等方式,加强在汽车、家电、机械、新能源、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为阿拉伯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包容开放是基础。支持开展海关、质检、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合作,促进人员、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自由流通。倡导保护双向投资和劳务合作的法律法规,消除投资壁垒。

人文交流是支撑。积极开展智库院校、妇女青年、媒体记者、艺术团体、民间组织等交流,打造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文化交流品牌。

中突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为中突关系发展开辟了新愿景。哈米迪外长率突方代表团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与王毅外长举行了富有成果的双边会谈,双方就发展中突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以中突建交50周年为契机,将中突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在务实合作方面,中方提议将突方需求与中方能力和优势结合起来,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农业、磷酸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开拓在可再生能源、成套设备、汽车等新兴领域合作。双方还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让我们以本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新起点,抓住历史机遇,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双边合作,开创中突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