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苏里南大使杨子刚在《苏里南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外交—新理念、新行动、新机遇》

2014年6月26日,驻苏里南大使杨子刚在苏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苏里南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外交—新理念、新行动、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与苏里南虽然距离遥远,但苏里南人民对中国并不陌生。华人群体是苏多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之一,去年全体苏里南人民共同纪念华人定居苏里南160周年,举国欢庆,盛况空前。在今天的苏里南,大家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来苏考察、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春节也已成为苏永久全国节假日。但这些远不是中国的全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不久访问欧洲时表示,“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我愿通过此文向苏里南朋友们简要介绍中国和中国外交,特别是中国的外交新理念、新行动和为拉美、为苏里南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中华文明延续发展至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四大古文明唯一从未中断过的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中国近代也曾落后于时代,外国列强入侵不断,社会动荡不已,人民经历了深重苦难。中国人民对那段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因而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倍加珍爱和平,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和霸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排在世界80多位。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经济结构失衡等成长中的烦恼还很多,需要我们努力破解。要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中国目前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全方位对外开放。我们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同包括苏里南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各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将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同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在世界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积极推动各种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苏里南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是多种文化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和谐共存的典范之一。中苏在文明交流互鉴上有许多共同语言,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发展。

中国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积极推进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实现各国在发展机遇上的共创共享。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我们要相互支持,团结就是力量”,这是有名的苏里南谚语,中国也有相似的说法,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包括苏里南在内的拉美国家完全有可能在其中占据更多份额。

今年,中拉双方将建立中拉论坛,在中国举行首次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这顺应了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和区域合作潮流。中拉双方可通过这一新的合作平台,发掘合作潜力,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同探讨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维护中拉双方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苏里南是中国在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真诚的合作伙伴,必将在中拉整体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中苏关系也将依托中拉论坛取得长足发展。

中苏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成果喜人。目前,双方在道路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低造价住房、林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农业、矿业、电讯业等方面的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中方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每年向苏政府官员和民众提供60多个赴华留学和培训机会。上个月,中国使馆与苏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和苏中文学校合作开办了苏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受到热烈欢迎,充分显示了苏各界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和对中苏关系的关注。中方愿与苏方一道,共同为我们追求繁荣发展的梦想而奋斗,将双方的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不断造福两国人民,书写两国关系新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