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陈世杰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开创中阿友好合作新局面》

2014年7月3日,阿富汗主流媒体《阿富汗每日瞭望报》评论版刊登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陈世杰署名文章《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开创中阿友好合作新局面》。全文如下:

6月28日至29日,中国、印度和缅甸在北京隆重举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与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 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纪念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习主席提出“坚持主权平等、坚持共同安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包容互鉴、坚持公平正义”六点新倡议,进一步丰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时代内涵,也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要指导思想。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是和谐世界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人民已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基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自觉选择,是国家利益同世界利益紧密相连的必然之举。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作为亚洲一员,中国在同亚洲国家的交往中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亲、诚、惠、容”理念,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当前,中国已成为许多亚洲国家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0%。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与其他亚洲国家一同努力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领土和领海争端。迄今,中国已与12个陆地邻国完成边界勘定,划定的边界线长度达到2万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在海上争议问题上,中国对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保持了高度克制,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来谈判解决。

中国历来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阿关系的基本准则,重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今年5月,习主席向出席亚信上海峰会的卡尔扎伊总统重申,中方坚定不移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是阿富汗可以信赖的朋友。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亦表示,中国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并以今年8月主办阿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为契机推动国际合作,支持帮助阿实现政治、经济和安全三重过渡。

长期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向阿提供大量不附加何任条件的经济援助,援建了包括阿总统府多功能中心、国家科教中心、喀布尔大学中文系教学楼等成套工程,培训近千名阿方人员,向数百名阿学生提供奖学金。中国政府鼓励企业积极赴阿投资兴业,利用自身发展为阿和平重建创造良好机遇,为阿自主发展提供更多助力。中国企业是第一个投资阿矿业领域的外资企业,也是第一个与阿签署石油开发协议的外国公司。此外,中方积极推动两国议会、政党、地方、商界、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作为涉阿国际地区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方将通过承办伊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与阿方及各参与国、支持国、有关国际地区组织一道,推动伊进程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促进阿及本地区持久和平、安宁与发展。

明年,中阿将迎来两国建交60周年。中阿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努力,继承和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创中阿友好合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