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旧金山湾区抗战文物文献展

2014年7月7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旧金山湾区抗战文物文献展。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海德、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贺英明等团体代表以及新华社、凤凰卫视、侨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致辞表示,77年前,当日寇铁蹄蹂躏中华大地时,海外侨胞各尽所能支持、声援或加入祖国抗战行列,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立下了不朽功勋。此次展出的抗战文物文献真实地再现了旧金山湾区等美国多个地方华人华侨支持祖国抗战的波澜壮阔场面,书写了中华民族团结御敌的华彩篇章。他说,纪念历史并非为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令人担忧的是,直到今天,仍然有人通过各种手段不遗余力地掩盖、歪曲、美化、改写铁证如山的历史,妄图为军国主义招魂。忘记历史是一条充满现实危险的道路,蓄意掩盖抹杀历史、翻历史的案永远没有未来、没有希望、没有出路。他说,中、美同为“二战”盟友和战争受害者,两国有责任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言行,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宋如安副总领事介绍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国党政军领导人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活动及中国政府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有关情况,并阐述了总领馆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和意义。

招思虹女士回顾了过去八年来为推动旧金山湾区等地抗战文物文献回归华夏大地付出的努力,表示通过文物言说和铭记历史对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罪行、警醒世人不忘历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詹姆斯·怀特海德主席表示,美中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作战,留下许多感人故事。现在两国最重要的任务是架设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桥梁,让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牢记历史,增进友谊,扩展合作,相信美中关系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贺英明会长表示,今天的中国不是77年前的中国,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日本胆敢掀起战端只会自取灭亡。他并呼吁海外华人勿忘历史,继续为维护历史真相、伸张国际正义而努力。
美国“飞虎队”前华裔成员、99岁高龄的张松仰先生在儿女陪同下参观了文物展,分享个人抗战经历。展会现场还播放了美国40年代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将气氛推向高潮。

当天展出的近200件文物文献由美国华人收藏协会提供,包括旅美华人华侨抗日宣言、募捐义演海报、中美知名人士呼吁美国民众捐款支持中国抗战的签名信以及《巴尔的摩太阳报》、《时代》周刊刊登的揭露日军侵华罪行照片等。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