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撰文介绍中拉领导人会晤成果

2014年7月30日,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巴主流报纸《鼓动报》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友谊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以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整体合作的新举措、新亮点。全文如下:

2014年7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国家并在巴西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同11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策主张,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提出打造“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即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增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之间,特别是中国同加勒比小岛屿国家之间的联系与合作;“3”是三大引擎,即贸易、投资、金融合作;“6”是六大领域,即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习近平主席宣布促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合作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包括10年内力争实现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正式实施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未来5年内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分别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赴华培训名额,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等。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还出席了金砖五国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五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打造自身金融安全网的一个重大举措,不仅针对金砖国家,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将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支持。可以相信,巴巴多斯等加勒比国家将从中获益。

中国和巴巴多斯建交37年来,双边友好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斯图亚特总理成功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此次中拉领导人会晤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又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国将通过不断深化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使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一强大引擎,为巴巴多斯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中国也将继续加大力度,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与巴巴多斯交流经验、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夯实中巴友好基础。

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间整体合作的巨轮已经启航。中国愿和巴巴多斯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抓住发展机遇、把握正确方向,乘风破浪,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