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伊朗大使庞森出席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外长会

2014年8月4日,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外长会在德黑兰举行。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作为王毅外长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全文如下:

一、中方赞赏伊朗倡议召开今天的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外长会,并感谢伊方邀请王毅外长出席。王毅外长由于日程原因无法与会,我很荣幸作为王毅外长的代表出席。

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为声援巴人民争取民族合法权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作为最早支持巴民族抵抗运动并承认巴解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中方一直致力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以实际行动支持巴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我们愿就此加强与委员会的协调与合作。

二、当前,加沙冲突仍未结束,导致包括妇女、儿童等在内的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深表关切和痛心。无论有什么理由,滥用武力、滥杀无辜特别是把平民区、医院和学校等非军事目标作为打击目标的行为都不可接受,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历史反复证明,“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没有出路,军事行动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导致更多的流血和仇恨。加沙冲突的负面影响已开始蔓延外溢,对黎以、叙以边境安全局势带来消极影响,对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当务之急是冲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挑衅做法,把停火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以理性、负责任的态度开展谈判,把临时人道主义停火切实转变为长期停火,让人民远离战争和暴力。在此基础上,以色列应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区的持续封锁,为加沙人民缓解苦难、重建家园创造条件。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人道救援力度,敦促有关方面全面开放加沙过境口岸,为人道救援提供一切便利,以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

三、巴以冲突不断的根源在于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没有公平,就没有可持续的和平。这次冲突再度表明恢复和谈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证明通过和谈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途径,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第一,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和平共处这一正确方向;第二,应该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第三,应该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第四,国际社会应该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中方希望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坚持和谈这一战略选择,争取早日恢复谈判,通过对话努力解决双方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重建互信,避免悲剧重演。国际社会也应该继续对此予以鼓励和支持。

四、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方。近期加沙冲突升级以来,中方一直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动缓解加沙紧张局势、尽快实现停火。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一月内两赴地区,为止战促和积极奔走,并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做以色列和哈马斯工作。王毅外长刚刚访问埃及和阿盟总部,与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推动地区国家和组织为促进停火发挥关键作用,并发表中方解决巴以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加沙紧张局势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埃及等国为推动停火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凡是有利于尽快实现停火的事,中方都愿意去做。凡是有可能促成尽快停火的人,中方都愿意去接触。我们对加沙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除中国红十字会向加沙人民提供了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外,中方还将向加沙人民提供15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尽快实现停火、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