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马耳他使馆临时代办兰崇信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新丝绸之路

2014年7月31日,驻马耳他使馆临时代办兰崇信在马当地最大报纸《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新丝绸之路和中马合作,全文如下:

本月早些时候,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成功访华,双方签署了中马经济合作中期规划备忘录,穆斯卡斯总理出席了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并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分论坛上发表了主旨讲话。他在返回马耳他后向外界介绍了访华成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如下表述:马耳他不仅是欧盟的一部分,也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同时更愿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穆斯卡特总理提到的“新丝绸之路”,也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出访期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战略决策,这不仅将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也将为新时期的中马关系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和发展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要求。“一带一路”涵盖中国中西部和沿海省区市,紧扣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扩大和加快内陆沿边开放,助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亮点,推动中国与亚欧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坚持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它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的地区和国别范围也是开放的,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欢迎其他国家参与进来。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地中海地区曾占据重要的地位,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中方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其西向汇合点仍是包括马耳他在内的广大地中海和欧洲国家。马耳他地理上联结欧亚非大陆,拥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是中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桥梁。对马耳他而言,中国是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拥有雄厚的投资实力和技术优势,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领域有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与马分享。当前,中国加快了向西开放的步伐,马耳他也正努力向东看,这为中马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并分享“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当前,中马关系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中方重视两国务实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新时期中马友好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实现有机对接,更将直接助力马耳他政府发展经济的努力,为马耳他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坚信,中马两国以积极姿态相向而行,共同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双方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就能实现更大规模的互利双赢,古老的丝绸之路必将再次迎来辉煌,历经考验的中马关系也必将谱写出新的宏伟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