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莫斯科《CAPITAL IDEAS》季刊杂志专访

日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了莫斯科《CAPITAL IDEAS》季刊杂志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目前中俄关系?

李辉:近年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和经营下,两国高层交往空前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可以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首先,中俄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3次访俄并出席了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5月,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系统阐述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中俄建立的新型国家关系具有广阔前景,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在二十一世纪维护核心利益和建立公正、和谐、安全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

其次,中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签署了多个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军事、人文、教育、农业、执法安全、地方合作、生态环保、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两国将战略协作的高水平正在转化务实合作的更多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我相信,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能够实现。

第三,中俄人文交流结出新成果。中俄连续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大型国家级活动,今年3月双方又开启了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进一步增进两国青年的相互交往,传承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双方还分别于2009年10月和2012年12月在北京和莫斯科互设文化中心,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根据“中俄两国文化部2014-2016年合作计划”,双方将在音乐、戏剧、电影、造型艺术、民间创作、文物保护与修复、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领域开展系列务实合作。

第四,中俄国际协作进入新阶段。双方一致认为,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包括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打击三股势力、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贸易、维护国际信息安全、外空安全等。双方还在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做出了积极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中俄治国理念找到新契合点。习主席提出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得到了俄各界广泛赞誉。俄媒体形象地把普京总统提出的“到2020年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称为“俄罗斯梦”,中俄两国都在致力于强国富民、和平发展,梦想和目标如此一致、如此具体,使两国人民对各自国家未来发展更加期待,对进一步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理解和支持。

二、您认为不久前中俄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向中俄两国以及全世界展现了什么?

李辉:今年5月,习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并共同出席了亚信上海峰会,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和扩大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9月中旬,两国元首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又进行了务实交流,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第4次会晤。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双方应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提高合作深度和广度,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一方面,中俄元首常态化会晤顺应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反映了双方世代友好、永做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的真切心声,这是两国关系永葆活力、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另一方面,这种交流沟通代表了21世纪国际关系的新潮流和新方向,即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是大国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体现了中俄两国对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这一历史性规律的深刻认识。这是中俄关系向全世界传达的处理国家关系的核心准则,也是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三、索比亚宁市长访问北京的成果之一是签署了中国伙伴参建莫斯科地铁西南线的备忘录。中国投资者是否对俄罗斯、莫斯科市场感兴趣?对哪些领域感兴趣?

李辉:首先对我的老朋友索比亚宁先生成功访华表示衷心祝贺。在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俄投资合作特别是中国对俄直接投资迅速增长。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俄投资累计超过321亿美元,同比增长8.4%。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投资增幅达到109.5%。

前不久,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俄方伙伴签署了在莫斯科地铁建设领域合作的协议,包括承建莫斯科地铁150公里线路和70多个地铁站。该项目将成为目前欧洲最大的地铁建设项目。此外,中方企业对开展油气、电力、核能、航天、民用航空、建筑、工程承包、金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非常感兴趣,并已确定了一批战略性大项目。我相信,上述项目的实施和相关领域合作对全面提升中俄经贸合作水平注入新动力。

四、请您谈谈在俄罗斯和莫斯科经营的中国商人的喜好和不满?

李辉:近几年,俄政府提出了“现代化战略”和国有资产私有化,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参与国有股份私有化进程。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形势下,俄政府更加重视改善投资营商环境,拟陆续修改160余项相关法律法规,简化外资手续、调低外资准入门槛,设立28个经济特区,并建立各地区投资环境评级制度,在俄经营的中国商人切实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明显改善。在201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表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俄罗斯的名次提升20位至92位,首次进入前100强,也是首次超越中国排名。

当然,如果在劳务配额审批,降低俄欧洲部分特别是莫斯科等大城市经营成本,增加人力资源,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改善个别部门工作作风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商人赴俄投资经商。

五、您对打造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有何看法?

李辉:莫斯科拥有全俄80%的银行资产,全国近80%的财务资源通过莫斯科金融体系调动。目前在俄开展业务的外国金融机构,90%将总部设在莫斯科。莫斯科是俄罗斯绝对的经济中心。中方对俄政府在《2020年前俄罗斯金融市场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的“到2025年将莫斯科打造为第五大国际金融中心”高度关注,并愿积极参与这一进程。

迄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均在俄设立了子行或代表处,中国农业银行俄罗斯子行也正在等备中,两国还积极扩大本币结算业务。中方愿借此契机,在各种双边、多边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俄方的经贸、投资合作。

六、莫斯科对中国旅游者有多大吸引力?您认为中国人对“俄罗斯”和“莫斯科”这两个词会有何联想?

李辉:俄罗斯地跨欧亚两大洲,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和名胜古迹为发展各种特色旅游创造了优越条件,比如观光游览、温泉养生、河上漂流、垂钓狩猎、登山滑雪等项目深受中国游客欢迎。

2012年和2013年中俄成功互办“旅游年”,既增进了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旅游资源的了解,促进了双方旅游业的发展,又拉近了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和文化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巩固和扩大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产生多方综合效益。据双方有关部门统计,在“旅游年”框架下,两国双向旅游人数超过600万人次,中国成为俄罗斯第2大旅游客源国,俄罗斯成为中国第3大旅游客源国。

作为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莫斯科更是中国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不断有莫斯科至中国各大城市的航线开通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中国游客除传统旅游线路外,还对与中国共产党、二战胜利相关历史事件和设施非常感兴趣。为纪念明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其中也包括了旅游领域。双方旅游机构正紧密联系,深挖旅游资源,开发在俄“红色旅游”线路。

提到“俄罗斯”和“莫斯科”,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美丽的红场、众多的历史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令人陶醉的芭蕾舞、精彩纷呈的马戏、亲切悠扬的传统歌曲、造型各异的教堂、气势恢宏的建筑等等。也会想起普希金、莱蒙托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等文学巨匠,以及格林卡、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集作曲家和演奏家为一身的音乐大师和列宾、苏里科夫、列维坦等绘画大师。俄罗斯文学和艺术的魅力光芒四射,是人类文明宝贵的遗产。

我要特别指出的是,随着近年来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人民对普京总统领导下的俄罗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贵国在短短十多年内取得的发展成就深表钦佩,友善的中国人民一直在默默地祝福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俄罗斯经常有喜事,国家建设更上一层楼。

七、您和您的家人在莫斯科生活和工作情况如何?喜欢哪些地方?

李辉:我在莫斯科工作顺利,我的家人在莫斯科生活愉快。我和我的家人非常喜欢到莫斯科的各个森林公园和郊外散步休息,欣赏俄罗斯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好客。也经常到莫斯科各大博物馆和文化市场参观,体会俄罗斯艺术的巨大魅力和俄罗斯人民的伟大智慧。通过这些活动,我总能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

借此机会,我想通过贵刊向莫斯科市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驻俄大使馆的工作,以及我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衷心祝愿莫斯科市变得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