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非友谊之花在比勒陀利亚盛开

12月9日至10日,美丽的“彩虹之国”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风和日丽、花团锦簇,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在这里举行。

论坛52个成员的代表齐聚一堂,全面回顾了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认真总结了论坛引领中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讨论了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方案,中国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得到与会非洲代表高度赞扬。本次会议是2014年中非合作中的一件大事,勾勒出中非关系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时代缩影。

真挚友谊经受考验

自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交以来,中国与非洲结下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

今年3月,埃博拉厄运降临,西非三国逐步陷入疫情肆虐的痛苦深渊。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姐妹的不幸遭遇感同身受,率先行动,紧急驰援,以空前力度提供了四轮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租用8架次包机运输物资和人员,向疫区派出近千人次防疫专家和医务人员。危难之际显真情,埃博拉这块“试金石”,试出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一片真心。

庄严承诺高效兑现

2012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宣布在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非洲和平与安全等五大领域推出对非合作新举措。两年多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扎实推进,中非政治交往更加密切,投融资合作进一步扩大,民间交往日益活跃,在非洲一体化、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不断加强,部分承诺提前或超额完成,合作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中国一如既往重信守诺、言出必行,赢得非洲代表一致赞誉。

务实合作树立典范

中非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走出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中非合作之路,树立起南南合作、优势互补、平等务实典范。中非贸易额2013年达2100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近300亿美元,对非商业贷款总额超过500亿美元。2013年中国公民首站访非达189.5万人次,非洲国家赴华达55.3万人次。中非合作以其平等、务实、高效的特质在国际对非合作中脱颖而出,成为亮点。

美好未来共同绘就

明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在中国与非洲加强团结合作、加快共同发展的关键时刻,论坛成员将再次聚首南非,共襄合作大计。相信中非双方会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在新一届部长会上推出更多契合中非双方需求的务实举措,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工业化、现代化新征程实现历史性对接,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继续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

在比勒陀利亚和煦的阳光沐浴下,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届高官会如同一朵悄然绽放的鲜花,生动描绘着中非友好的辉煌成就和绚烂前景。这不禁让人回想起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演讲时,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明新形势下的中国对非政策理念。这一精辟概括正在不断得到印证,并将继续照亮中非友好合作阔步前行的阳光大道。

(来自 光明日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