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非洲钱币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开幕式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12日,“非洲钱币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开幕式在京举行。王毅外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领导成员谢杭生以及20多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或代表出席活动。

王毅外长在致辞中表示,钱币是一个国家的符号,各国在设计制作钱币时无不独具匠心。今天展出的52个非洲国家的钱币,集中展示了非洲各国的独特风貌。这些钱币来自曾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外交人员的个人收集,蕴含着他们在非洲的难忘记忆和中非友好的故事,特别是与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结合在一起,更具有特殊意义。

5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十国,提出了中国对非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奠定了中非关系坚实的政治基础,也为中国推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50年后,沿着周恩来总理的足迹,习主席上任后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提出“真、实、亲、诚”这一发展中非关系的四字方针,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之后,李克强总理对非洲的访问推动了中非互利合作,为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王毅外长表示,非洲是一片神奇的大陆,充满了无限的希望。近年来,中非全方位合作进展迅速,带动其他国家更加重视非洲,更加注重对非洲的投入,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中国始终是非洲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将永远与非洲的兄弟姐妹们站在一起,就像最近我们一起抗击埃博拉疫情一样。希望这次展览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民众感知非洲、了解非洲、喜欢上非洲。

摩洛哥驻华大使哈基姆代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致辞。他表示,周恩来总理50年前的非洲之行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一直以来,中非双方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中非友好合作将永葆青春和活力。非洲国家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

展览由外交部钱币协会、外交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办,将于12月13日至22日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来自 中非合作论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