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接受阿《经济杂志》采访

近日,阿根廷2014—2015年《经济杂志》刊登了对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的书面采访。《经济杂志》是阿重要经济类年刊,1985年创刊,每年1月出版,主要内容为对阿经济、金融、企业以及外交界重要人士的采访。

采访全文如下:

一、 如何评价2014年中阿双边关系

2014年是对中阿关系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双边关系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7月18至20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进行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月28日,习主席与克里斯蒂娜总统通电话,双方就落实好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中国企业参与阿方核电站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愿积极推进这些项目,使之成为中阿务实合作的典范,造福两国人民。

二、对2015年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的期待

中国和阿根廷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成为阿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阿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三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国。中国市场对阿产品是开放的,中方不追求对阿贸易顺差,也不设置贸易壁垒。近年来,阿玉米、乳制品、红酒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食用动物产品和化学品对华出口增长较快,成为平衡双方贸易结构重要因素。

当前,中阿经贸合作正处于全新历史阶段、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双方应不断深化两国利益交融,推动双边贸易均衡稳定发展,积极开展油气、矿业、农业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战略性合作,不断提升合作质量,丰富合作内涵。

三、如何评价中国在阿投资的发展

中国是阿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实际投资金额约83亿美元,涉及石油和天然气、铁矿、金融、通信设备、远洋渔业、农业、工程承包等多个行业。中国投资是互利双赢的合作,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据统计,中国投资为阿创造了1.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近3万个间接就业岗位。以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分行为例,该行在阿23个省拥有103家网点和近3300名员工,为近600家大型企业集团、3万多中小企业和近100万个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同时,中国投资注重于高科技等朝阳产业的合作。华为、中兴等中国大型IT类高科技企业来阿发展,其产品和服务覆盖上千万阿用户,成为阿主流电信运营商最主要的设备供应方。

目前,阿政府正规划水力、风力、火力、太阳能、铁路线路改造、地铁和轻轨、港口建设、内河疏浚等领域的一批项目。中国企业非常看重这一发展机遇,正密切跟进、积极参与,希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政府将从政策和机制上支持中国企业来阿开展经营活动:一是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中国政府正积极实施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对拉美优惠贷款、中拉合作基金等举措,为中国企业在阿投资提供资金支持;二是从双边层面,中国政府将积极发挥好中阿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经贸混委会等机制作用,为中国企业在阿投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

(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