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王毅: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是国际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2015年2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北京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王毅表示,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套路,探索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将是今后国际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王毅表示,中方提出探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中国一贯坚持的平等互利、开放共赢外交理念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的传统国际关系学说的创新和超越,为当今世界处理好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合作共赢反映了时代新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世界越来越“平”,“地球村”越来越小,“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的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现实,体现了世界大势的新特征。

合作共赢开拓了处理国际关系的新思维。这一理念倡导将本国利益同他国利益相结合,以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为载体,谋求双赢、多赢、共赢,摒弃一切形式的零和游戏,特别是在面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更有必要谋求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共享国际制度性权力,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中俄印三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践行并推广合作共赢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来自 外交部)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