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新起点上中阿关系大有可为

  作为两个新兴市场大国,中阿交流将迸发更多火花,中阿合作将创造更多硕果,中阿友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又一典范

  我曾于1993年至1995年在阿根廷常驻,2014年返阿出任大使。20年后,这里广袤肥沃的潘帕斯草原依然牧歌悠扬,醇厚甘洌的红酒依旧浓香四溢,技艺精湛的足球照旧享誉世界。这些独特的阿根廷名片,让我备感亲切。

  历史上,阿根廷一直是拉美重要国家。不仅因为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素有“世界粮仓、肉库、酒窖”的美誉,也因为这里诞生了南美独立领袖圣马丁、杰出女性政治家庇隆夫人等历史名人,他们追求独立自强、平等正义的政治理想,成为一代代拉美人民的精神传承。

  近年来,阿根廷人民努力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释放出新的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如今,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一度荒废的马德罗港已发展成为繁华的黄金商业圈和旅游胜地,不少中资企业在此落户,带有中国工商银行巨型徽标的大楼矗立河岸,成为最醒目的地标。中国生产的机车穿梭于市中心,为这座城市增添一抹光彩。这些变化既是阿根廷社会发展脉动的见证,也是中阿关系根茂实遂的缩影。

  20年来,中阿从昔日的传统友邦成长为今日的全面战略伙伴,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的5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48亿美元。中国对阿投资从无到有,特别是近5年投资并购金额近70亿美元,超过此前20年的总和。作为阿根廷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中国投资为当地创造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中方承建的水电、核能、交通等重要项目正为阿根廷经济转型升级输入新动力。同时,中阿高层交往更加密切,两国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人文交流日渐热络。双方还就中拉整体合作、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沟通协调,提升了双边关系的战略影响,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阿时所言,中阿关系经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今年2月2日至5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再度访华。两国领导人在短期内实现互访,体现出双方对发展中阿友好的坚定意愿。站在新起点上的中阿关系风鹏正举、蓄势待发。作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将竭尽全力,全面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阿各界加强交往,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把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几天前,艺术家蔡国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导演了一场以探戈为灵感的大型焰火秀。伴随着浪漫悠扬的探戈舞曲,焰火这一中国古老发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夜空璀璨绚烂地绽放,现场几十万民众为之热烈喝彩。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相互交融与呼应,以及中阿两国间和谐互动释放出的新的发展动力。我相信,作为两个新兴市场大国,中阿交流将迸发更多火花,中阿合作将创造更多硕果,中阿友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又一典范。

(来自 《人民日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