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非中命运休戚与共——访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

     

“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着共同的梦想,非中命运休戚与共,”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里亚斯塔斯·姆温查近日在非盟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回顾非洲和中国多年来的深厚友谊,姆温查颇为感慨。他说,非中传统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事业;七十年代,非洲帮助中国重返联合国,非洲与中国的命运一直紧紧相连。如今,非洲和中国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双方揭开了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姆温查说,近年来非中高层互访不断,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和他本人都先后访问过中国。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发展势头更是迅猛。15年前,非中贸易额不足100亿美元,如今非洲与中国的贸易额已突破2000亿美元。去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盟总部时,双方表示将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三网一化)领域展开合作,同时,非中双方还同意在发展农业和帮助非洲大陆消除贫困等方面加强合作。

姆温查表示,非洲始终视中国为可靠的伙伴。去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肆虐时,中国在第一时间提供药品和医疗设施并派遣医护人员,为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没有中国真诚无私的帮助,非洲的埃博拉抗击战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非洲对此十分感激,”他说。

姆温查认为,非中经济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工业正在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迈进,需要转移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而这些正是非洲需要的。非洲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而且在价格上很有竞争力,非洲欢迎并已经准备好来承接这些产业。”

姆温查说,中国倡导和积极筹备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对非洲来说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消息。非洲大陆的南非和埃及已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匮乏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非洲国家的一些本土银行由于规模小、实力有限,很难直接为大型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或者从国际市场上融资。亚投行的组建将推动非洲的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非洲经济发展和区域融合作出贡献,”他说。

姆温查说,非洲和中国不仅在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还在和平与安全事务方面积极合作。“中国积极支持在索马里和南苏丹等地区的维和行动,并和非盟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威胁。”

“非洲愿与中国一道,共建更加公正和美好的世界,”姆温查说。(来源:新华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