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外媒关注我国“9.3阅兵”

     

综合消息:中国官方23日公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情况,宣布将于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阅兵式,并将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综合消息:中国官方23日公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情况,宣布将于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阅兵式,并将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消息引起外媒关注。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通过这次阅兵向世界展示其现代化的装备体系。《南华早报》则援引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的话,指出“在阅兵中展示新式武器是全世界的惯例”。

关于具体将邀请哪些国家派部队参与阅兵,中方没有透露更详细的信息。路透社报道认为,二战期间与中国一起抗击法西斯的西方国家可能会受到邀请。美联社援引曲睿的话,称邀请外军参与阅兵是“为了展示中国和其它民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良好愿望”。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这次阅兵使人们正确认识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美联社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世界阐明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与价值”。

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看来,日本对战争的反省并不彻底,中日关系长期受累于此。中国始终在提醒世界不要忘记日本的所作所为,这次阅兵也是如此。

加拿大《环球邮报》则指出,中国对抗日战争的叙述早已逐渐跳出“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这一狭窄视角。中国近期对一系列被忽视的二战史实的重新挖掘已经引起了西方历史学家的重视。尽管一些细节仍存在争议,但对于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所承受的巨大损失已基本成为学界的共识。

牛津大学现代中国与历史政治教授、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抗战记忆对于塑造现代中国人的自我身份认同变得越来越重要。

《环球邮报》援引分析人士墨儒思(Russell Moses)的话,称此次阅兵的目的之一是将中国人和抗战历史重新联系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人)将不再扮演战争中凄惨的受害者形象,而是光荣的胜利者。”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