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就中白关系和中白产能合作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2015年7月4日,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就中白关系和中白产能合作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今年5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后再次访白,访问对于白中关系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答: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今年5月10-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首次到访白俄罗斯。此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是中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再次体现了双方不断深化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中白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问:大使先生,习近平主席访白成果十分丰硕,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访问成果是否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合作的重要任务?

  答: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给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注入新动力。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把双方坚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意愿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两国元首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发展和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双方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将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双方一致同意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深化中白全面务实合作,对接好两国发展战略,扩大双边贸易,共同建设好中白工业园,以项目为导向,积极扩大中白融资合作,为白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中白双方决定扩大人文交流合作。双方将互办文化日活动,中方还将邀请100名白俄罗斯大学生赴华交流。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两国元首就扩大中白地方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中白双边合作的头等任务,是扎实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和访问成果。我们双方愿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和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两国关系各领域合作的潜力,最大程度地利用两国经济彼此的优势和互补性,促使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为务实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我认为我们双方在成果落实工作中有必要把握好几点:

  一是要突出“实”,尤其要从实际出发和注重实效;二是要讲求“稳”,坚持稳步推进,避免急于求成,特别要按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和主导作用。三是要抓好重点。中白工业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白务实合作的重点,我们双方应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共同努力将这个项目打造成务实合作的升级版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为欧亚地区经济发展贡献正能量。四是要注重互利共赢。访问成果的落实是中白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只有坚持互相尊重、平等协作,在具体合作中做到以大局为重,共同协商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更好、更顺利地推进成果落实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作用。协调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对接,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讨新项目,不断培育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我想强调的是,中白双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目标和愿望都是共同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新的成果,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问:大使先生,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如何看待这一重要时间节点?

  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白俄罗斯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期间,在卢卡申科总统陪同下,在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亲切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并颁发纪念奖章。中白双方强调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为此,双方将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协调和配合,共同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实现人类持久和平的崇高理想。

  问:大使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内涵及其给白中务实合作带来的机遇?

  答: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曲折多艰,各国为应对经济总体下行压力,需发挥互补优势。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达国家也强调要再工业化,在此背景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推动经济增长、应对下行压力的良方。

  中国现在开展的产能合作,是产业的输出、能力的输出。我们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把我们的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的国家,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业体系、制造能力,所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核心在于通过合作把产品的贸易和输出推进到产业输出、能力输出上来,这就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内在含义。

  当前中国工业化已进入成熟期,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造船、光伏等方面有很多富余产能。这些产能不是淘汰和落后的产能,而是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需求高度一致、不折不扣的优势产能、先进产能、绿色产能。对于中国而言,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中国和不同国家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义利并举、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市场运作。中国与白俄罗斯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白俄罗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们双方互有优势,互有需求,互为机遇,中白开展产能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产业梯次对接,助力白经济加快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打造两国务实合作升级版,共建两国利益共同体。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