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外媒:“十三五”规划制定进入新阶段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7月2日刊发题为《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文章,作者为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文章称,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制定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加紧了商讨和研究的步伐。依照惯例,规划初稿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上提交审议,并确定基本规划思路。

      “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当代历史上最重要的计划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的角色在中国改革进程中日益重要,但始于1953年的发展规划制度仍是中国政治和经济模式无可辩驳的身份标志。

      文章认为,“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的发展将拥有至少3个关键点。首先,无论采用何种衡量标准,在下一个五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一种独有的影响,中国也将更大程度地参与到包括金融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全球治理中。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2013年,人民币取代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下一个五年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官方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境投资者,对外金融资产将增至现有水平的三倍,即从目前的6.4万亿美元增至近20万亿美元。这些都将极大巩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第二,经济结构改革进程将进一步推进,这意味着私营经济将在现代化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政府干预与市场力量此消彼长。此外,“十三五”时期还是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时期。

      第三,协调改革各个环节,除了经济领域外,更重要的是顾及到构建和谐社会的方方面面。打造一个符合国家特色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是解决改革开放带来的日益凸显的贫富差距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十三五”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时期。法律法规在不断建立健全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权力与社会之间需要形成新的关系文化。

      总的来说,“十三五”规划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