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非贸易绝非单行道 非洲也在中国投资

     

中国于2009年超过美国成非洲最大贸易伙伴。自那以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以惊人速度增长。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中非关系并非单行道。  

除吸引了众多非洲人的小企业外,非洲在中国有大量投资。到2012年,非洲人在中国投资累计达142亿美元,比2009年的99亿美元增加43%。单是2012年,非洲对华直接投资就有约14亿美元,集中在石化、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行业。据中国政府发布的中非经贸合作白皮书,在华的非洲主要投资者来自毛里求斯、南非、塞舌尔和尼日利亚等国。

例如,在中国以外,没多少人听说过雪花啤酒,因为该啤酒只在中国生产、销售。从销量上讲,这是世界上卖得最好的啤酒之一。知道雪花啤酒是非洲企业(南非米勒酿酒公司)与中国企业合资生产的人就更少了。在米勒第一笔投资30年后的今天,它已与中国伙伴共同拥有90多家酒厂,生产约30个品牌的啤酒,占23%的市场份额。

突尼斯在中国投资生产化肥的历史更久。中国—阿拉伯化肥公司是突尼斯前总理1984年访问北京时与中方达成的合资项目,是中国第8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进入新千年,该公司不断投资技术改革和设备升级改造,大大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控制水平,被誉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成为中国最大复合肥料生产企业之一。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09年塞舌尔对华投资达1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塞投资为700万美元……(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