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英国《名流》杂志撰文

  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名流》杂志日前出版“中国专刊”。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专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金秋十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英国女王陛下的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是新时期中英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将成为中英关系新的里程碑。

  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逾10年,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演变,两国关系日趋成熟稳定,双方利益交融日益加深,中英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性和互补性日益显现,为两国人民福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更是中英关系大发展的“黄金年”,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首先,中英高层交往空前密切,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年初,剑桥公爵威廉王子首次访问中国,这是近三十年来英王室最重要的一次访华。6月,英新政府组成不久,中国外长王毅、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书记就先后访英。8月和9月,中英又先后举行了新一轮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和第七次经济财金对话,这三大对话全面推进了中英各领域合作,发挥了政治引领和高层推动的作用。今年上半年,英国驻武汉总领馆和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先后开馆。

  其次,中英经贸金融合作成绩斐然,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2015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367亿美元,中国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中英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英国是除香港外境外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加入亚投行。中英在核电、高铁等大项目方面的合作也将取得积极成果。中英正结合各自优势,将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英方的“北方经济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等重大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可以说,中英经贸金融合作已进入一个全面展开、全面收获的新时期。

  第三,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两国民众相知相亲。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文化季”在华成功举行,英方充分展现了其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下半年,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陆续登陆英伦,无论是爱丁堡军乐节和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还是伦敦设计节和伦敦时装周,中国气势、中国风情、中国创意、中国设计和中国时尚都得到集中展现。在欧洲国家中,英国拥有最多的中国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在今年,两国还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两国共同浴血奋战的历史,强调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英两国民众之间的认知和友谊正在与日俱增。

  展望未来,中英关系前景更加光明。我们应不断凝聚共识,扩大合作,不断将中英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一要坚定发展中英关系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充分认识到中英不是相互竞争对手,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中英完全可以成为新时代东西方合作的典范。在发展中英关系的过程中,可能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也可能受到内部的阻挠,对此,我们必须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秉承平等互利合作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排除干扰和障碍。

  二要扩大和深化中英互利共赢合作。中英都在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都在推进改革创新,都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中英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投资对方市场,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开发,加强重大前沿技术联合研发,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北方经济中心”倡议的相互对接,加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一批标志性合作项目,从而深化利益交融,推动共同发展。

  三要提升中英合作的全球意义和影响。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责任。我们应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制的改革完善,推进全球贸易体系的开放和便利。双方应加强在全球性问题的协调与合作,发挥先导引领作用,开展积极有效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卫生、气候变化、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及恐怖主义等领域的挑战。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为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确立新的目标,绘制新的蓝图,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主席国事访问为契机,共同谱写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新篇章。

****************

  《名流》杂志创刊于1984年,专门为英国女王、首相出访及重要国家领导人访英出版专刊,读者主要是英王室成员、政府官员以及外交界、工商界、学术界精英人士。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