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印度快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5年11月6日,印度主流媒体《印度快报》刊登驻印度大使乐玉成署名文章《“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全文如下: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这是一首红遍全球的介绍中国“十三五”的乡村民谣。它在发布后仅5小时点击量就突破500万次,各国年轻人竞相传唱,《纽约时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等英美媒体纷纷报道。它的走红绝非偶然,说明中国的发展规划牵动着世界的神经,说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了。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它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定下什么基调呢?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阐述。

一是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不到6000字,发展一词出现多达95次。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 GDP总量跨过10万亿美元历史门槛,在此规模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不现实。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还有7000万贫困人口,每年需要创造1000万以上的就业机会,增长速度太低也有问题。考虑到自身的能力和需求,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中高速,即实现6%—7%的增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以上的增长已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加快城镇化建设。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还将放宽计划生育,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预计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老龄化水平能下降1.5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主要靠改革和创新。中国今后的发展,仍要靠改革和创新,创新将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基点。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创新促成了众多中国企业的产品和发展壮大。中国的UC浏览器在2010年进入印度后大受欢迎,目前在印手机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还有不少印度人用中国“微信”相互交流,逐渐融入了中国人的“朋友圈”。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专门到中国的江淮汽车公司亲身体验新能源汽车。根据UNEP报告,中国2014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全球排名第一,超过83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15%,到2030年将达到20%。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占世界三分之二,新增太阳能发电增速世界第一,太阳能发电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工业的发展使中国经济不仅更强了,而且更“绿”了。

三是开放。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是世界进出口贸易第一大国。去年,中国与德国的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与美国的贸易额更达5550亿美元。2011—2014年,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近5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近一倍,2014年达到1160亿美元。十三五期间,更多的外部资源会被“请进来”,中国也将更多地“走出去”。预计今后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可能每年保持15%的增长,累计达到1.5万亿美元。

近年来中印关系迅速发展,两国最高领导人一年内五次会面,中国前三领导人三年来先后访印。经贸和产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亮点,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撑。中国万达等企业巨头纷纷落户印度,三一重工计划未来五年在印投资30亿美元,访印时受到莫迪总理热情接待。此外,还有很多新型企业看好印度市场,继华为、小米后,乐视也计划明年来印发售新型手机。随着两国来往的不断深化,中印合作的舞台将越来越大。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既是中国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十三五”,更是中国和世界各国深度交融、共同发展的“十三五”,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不会损害他国利益,追求的是各国合作共赢。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