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联合早报》刊登驻东盟大使徐步署名文章——《东盟中心地位与东亚和平发展》

2015年12月10日,《联合早报》言论版刊登驻东盟大使徐步署名文章《东盟中心地位与东亚和平发展》。全文如下:

不久前,在第27届东盟峰会后,东盟十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东盟共同体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在今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这是东盟发展新的里程碑,也将对东亚合作产生深远影响。从1967年东盟正式成立,到2015年东盟共同体宣布建成,东盟国家创造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东盟方式”(ASEAN WAY)。东盟共同体对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的中心地位将产生何种影响,引起普遍关注。

东盟中心地位是伴随冷战后东亚地区主义的兴起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东盟中心地位是东盟一直坚持的原则,东盟宪章第41条明确指出,“东盟应当在区域协调上成为主导力量,进而开创并保持它在地区合作和共同体建设中的中心地位”。东亚地区现有的多个多边合作机制,如“10+3”、东亚峰会(EAS)以及正在商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都是由东盟发起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东盟成员国在东南亚地区合作进程中形成的 “东盟方式”,也成为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原则,为域内外国家广泛接受。

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是东盟国家发展的成果,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在东亚的成功实践,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多极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方兴未艾。作为东亚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国家间组织,东盟保持在本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既符合地区发展实际,也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东南亚地区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哪些议题应该成为区域合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东盟国家自己最为清楚。由东盟国家驱动区域合作,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关切,保持本地区各种合作机制的正确发展方向。由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也为域内外国家共商地区事务、共迎地区挑战提供了重要平台。

我认为,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有助于保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分析显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后,有望将东盟经济增长率提升至7%左右。至2020年,东盟经济总量将从目前的2.5万亿美元提升至4.7万亿美元,从世界排名第七跃居世界第四。到2030年,东盟中产阶级将增加一倍,达1.63亿人,东盟吸引外资也将大幅提升。在东盟共同体框架下,东盟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一体化水平将不断提升,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区域合作的舞台的声音将更加响亮。

但是,新形势下坚持东盟中心地位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近年来,东亚地区局势总体稳定,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依然是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与此同时,国际和地区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大国关系出现了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新特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本地区一些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上升。我们这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日益多元复杂。在这种背景下,坚持东盟中心地位,既需要东盟国家的团结努力,也需要域外国家的积极配合。

要保持东盟中心地位,必须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东亚地区之所以能够领跑世界经济,首先取决于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反观当前中东地区乱象不断,一些国家政局动荡,民生凋敝,和平已是奢望,发展更无从谈起。东盟国家作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主导力量,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牢牢把握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旋律。特别是在处理地区国家间的争端和分歧时,要坚持以对话协商的方式谈判解决,不应允许个别国家以一己私利,干扰甚至破坏东亚合作大局。

要保持东盟中心地位,必须妥善处理与域外大国的互动关系。大国互动在本地区事务中的能见度越来越高。东盟有条件成为大国之间的协调力量,通过坚持对区域合作的主导,引导各大国有序参与地区事务,使大国在本地区的互动在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框架下进行,确保域外力量对本地区日益增加的投入符合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需要。大国之间对个别问题存在分歧在所难免,相信东盟国家有足够的智慧找到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推动大国在本地区的合作,而不是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谋求短期利益。

要保持东盟中心地位,必须注重东盟内部的平衡发展。东盟拥有世界9%的人口,却只占全球GDP的3%。这说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东盟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上差异巨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力,抑制了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东盟国家政治体制不同,宗教、文化多样,实现全面一体化也面临不少困难。东盟国家之间要加强相互帮扶力度,实现共同发展,以此来增强东盟凝聚力,加快东盟一体化进程,提升东盟在地区和世界上的影响力。

作为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指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绘就睦邻友好的美好蓝图。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对东盟中心地位的支持贯穿于中国—东盟合作发展进程中。

2016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双方贸易总额已从对话关系建立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的48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已从起初约5亿美元增至近1300亿美元。东盟已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底,双向旅游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当前,双方正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进实施“2+7合作框架”。我相信东盟国家有智慧同中国一道不断推动本地区合作向前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