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发表署名文章

2015年12月17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千年报》发表题为《越过长城 连通世界》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12月16日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并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重要主张。全文如下:

1987 年,中国向世界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只有简单一句话:越过长城,连通世界。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此后短短21年里,中国互联网经历了快速发展,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和产业大国。截至今年7月,中国拥有6.7亿网民、居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万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在全球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4G用户突破2.5亿。电商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手机网购用户达2.7亿人,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有4席。其中,腾讯公司用15年时间成长为中国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在纽交所挂牌,首日市值就突破2300亿美元。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和阿里的成功无疑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鲜明注脚。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不断融合,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也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12月16日,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以乌篷、青石闻名的江南水乡——乌镇开幕,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企业家等共20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会议传递出的重要信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将根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民,造福世界。习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基础上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习主席还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在不到30年里,中国敏锐地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以开放姿态和创新进取精神发展成为了世界互联网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当年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的科学家们可以欣慰看到,“越过长城”的中国互联网正不断为连通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