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1月21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分别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有人说,中国崛起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事件。的确,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多年,是世界公认的经济发展动力源。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引用先贤警句,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贡献了中国对世界前途命运、人类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天下为公,是中国的胸怀与世界观,中国主张全球事务、世界秩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应该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

和平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与安全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中国崇尚和平和谐,主张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大国冲突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致力于通过和平、合作的方式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天下为公的世界观,就是说各国应竭力成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建立公道正义、共商共建的安全格局。

当今世界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从欧洲难民危机到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其根源是发展问题,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发展应当是包容的,可持续的,应当惠及世界各个角落。只有这样,才能带来稳定。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发展要持续,还必须有创新。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的利益高度融合,命运息息相关,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商量着办,完善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公平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各国权利与义务必须相称,各国在经济合作中要享受平等的权利、机会和规则。

在天下为公的世界观指导下,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尽义务,为真发展、好发展做实事,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全球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今后10年,中国将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国还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维和警队和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中国还将在减贫、农业、贸易援助、生态气变、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中国还提出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部分国家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举措。中国倡议创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制走向完善。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的最好例证。中国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主动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中国与各方一道,为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作出了重要而积极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个有力的例证。中国致力于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同20多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另外几十个国家达成对接合作共识,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民圆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必将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