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接受塔“阿维斯塔”通讯社专访

2016年2月2日,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接受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社长乌里马索夫专访,就中塔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改革发展成就等问题回答了提问。2月3日,“阿维斯塔”通讯社在其网站和《商业与政治》报上以《中塔友谊万古长青》为标题全文刊登了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一、问:尊敬的岳斌先生,首先祝贺您来塔履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拨冗接受“阿维斯塔”通讯社的专访。您踏上塔吉克斯坦的土地仅仅一个多月。请问,您对塔国家和人民的感受如何?  

答:很高兴接受“阿维斯塔”通讯社的专访。贵社是在塔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希望通过你们让更多的塔吉克斯坦民众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我同塔吉克斯坦有着很深的渊源。我曾长期从事中塔边界谈判,并于1999年至2002年在中国驻塔使馆担任政务参赞。在这段时间里,我访问了塔吉克斯坦许多地方,结识了很多塔吉克斯坦朋友。塔壮美的山川和热情好客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我重返故地担任驻塔大使,感到十分高兴。  

时隔14年再次踏上塔吉克斯坦美丽的国土,我感到十分亲切。这里的人民依然淳朴善良,处处体现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同时,我也感受到塔发生的巨大变化。当我漫步在杜尚别街头时,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宽阔,车水马龙,市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认为,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拉赫蒙总统的英明领导和全体塔人民的艰苦奋斗。作为塔吉克斯坦人民的老朋友,我对塔吉克斯坦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贵国在拉赫蒙总统领导下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问: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最大邻国和战略伙伴,对华关系始终是塔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塔中关系的发展情况。  

答:中塔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一是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邀请拉赫蒙总统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两国元首在双边会见中就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塔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明确了方向,描绘了蓝图。他们亲密无间的个人友谊成为了中塔关系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塔总理拉苏尔佐达不久前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见,重点就两国务实合作问题相互对表。去年,两国各层级、各领域的互访交流十分频繁,有力地促进了彼此了解,夯实了友好互信基础。  

二是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在矿业开采、农业、交通、能源、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塔期间同拉赫蒙总统共同确定的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杜尚别2号火电站、亚湾—瓦赫达特铁路、哈特隆州农业示范园区等涉及塔国计民生的项目顺利实施。中国已成为塔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塔贸易仍然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贸易结构更趋完善,贸易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安全合作持续发展。在安全合作方面,两国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保持着密切配合,双方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有效遏制毒品走私、跨境犯罪等行为,为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民意基础更加牢固。两国教育、文化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塔吉克斯坦学生学习中文和赴华留学深造。第二所孔子学院在塔冶金学院顺利设立。“汉语热”、“中国热”在塔蓬勃兴起。去年8月,中国爱乐乐团来塔举办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塔一家亲”系列春节庆祝活动成为了中塔两国人民互学互鉴、共迎新春的一张名片。今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中国驻塔使馆将在艾尼剧院举行“中塔一家亲”迎春晚会,欢迎塔各界朋友届时光临。  

五是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国新疆与塔吉克斯坦山水相连,经济互补,文化互通,开展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2015年,双方互访频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变电工、中泰集团等一批有实力、有信誉的大企业不断加大对塔合作,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之中。  

三、问:众所周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伟大倡议。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一倡议所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答:“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核心是做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本融通、民心相通”,逐步实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最终形成区域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更好地推进这一惠及各国人民的伟大工程,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成立了总金额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在中方倡议下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方还与沿线40多个国家就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达成共识。随着这一倡议的持续深入,一大批合作项目不断涌现。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的光彩。  

作为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和中方战略伙伴,塔吉克斯坦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在政策沟通方面,塔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并建立起中塔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委员等机制;在设施联通方面,在中方的帮助下,塔统一的国家电网系统初具规模,横亘于国家中部、北部和东南部之间的交通阻隔被打通。中塔公路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商谈。在乌鲁木齐-杜尚别和乌鲁木齐-胡占德航线顺利运行的同时,杜尚别-北京直航也将于近期正式开通;在贸易畅通方面,两国贸易规模和水平不断攀升,贸易种类日益丰富。塔樱桃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双方正在探讨柠檬、干果等塔优质绿色农产品落户中国等事宜;在资本融通方面,塔外经银行、农业投资银行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间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不久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亲自出席了“人民币/索莫尼兑换挂牌启动仪式”,标志着两国在货币流通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这一举措对稳定塔金融市场、推动中方企业在塔投资兴业具有积极作用;在民心相通方面,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世代友好的理念已深植于中塔两国人民心中。两国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日益扩大,为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在北京一致同意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塔“争取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确保粮食安全”三大战略进行对接,这将为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大项目建设提供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应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丝路经济带”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四、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吸引世界的目光。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的发展情况。  

答:中国改革开放38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把国家建设成了富强文明的美好家园。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总量、外汇储备、制造业生产以及互联网用户均居全球第一。  

2015年,中国GDP约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列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去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中国游客既“游”又“购”,为拉动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中方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了盛大阅兵,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中国全面实施强军改革战略,宣布裁军30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中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对于中国人民而言,2015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当前,全体中国人民以必胜的信念、埋头苦干的精神,按照“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向着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  

五、问:公历2016年已经到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您有何祝愿?  

答:公历2016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中国农历猴年春节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想借助“阿维斯塔”通讯社这个平台,衷心祝愿中塔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成为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典范,祝愿中塔传统友谊万古长青,不断结出新硕果。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