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接受阿《侧影报》专访

2016年1月31日,阿根廷知名媒体《侧影报》刊登了对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的专访。杨大使在采访中介绍了中阿关系新时期发展前景和两国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情况,并应询就中阿双边重大合作项目阐述了有关看法。采访全文如下:

1、阿新提名驻华大使格拉尔表示“应以更强硬的态度同中国谈判”,中方对此有担心么?

阿新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领导人均表达了重视发展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意愿。马克里总统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时表示中阿是天然战略盟友,近期米切蒂副总统兼参议长、马尔科拉外长均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阿新政府的外交优先。我坚信,两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精神发展中阿关系,通过加强友好协商,在以往基础上不断巩固并扩大合作成果,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新任驻华大使在任内为推动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2、新政府表示将重审同中国签署的“秘密协议”,您认为重审合同会引起中国投资者在法律上的不安全感么?

中方一直也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合法合规、互利共赢的原则同阿方开展各领域合作,不存在、也不会存在所谓“秘密协议”。我们相信阿新政府将以积极推进有关项目落实为出发点,全面客观评估并履行两国已签协议,这将有利于坚定中方企业、银行对阿市场的信心,保持其投资和合作热情,也将为下阶段中阿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3、马克里政府考虑停止圣克鲁斯水电站项目并取消去年11月签署的两座核电站建造协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我们注意到,近来阿媒体出现关于中阿重大合作项目的一些传言,但这仅是传言而已。据我所知,阿新政府正在对前政府同各国签订的各类协议进行评估,目的是为了更好了解协议内容和推进合作项目,而且这并非单独针对中国。

圣克鲁斯水电站项目公开透明、合法合规,通过国际公开招标,项目先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通过环评听证,满足开工的所有法律条件。该项目合同金额约55亿美元,85%融资来自中国,开工后不仅将为当地提供5000-6000个直接就业机会,也有助于圣克鲁斯省开发利用水资源。

重水堆和压水堆核电站项目是中方核电“走出去”和阿方核能发展的互利成果,堪称发展中国家核能合作的典范。中方提供两座核电站总额约150亿美元的85%融资,合作协议还涉及中方转让技术、中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内容,有利于阿核电工业发展,长远看也有利于阿能源结构和电力供应状况的完善。

上述中阿合作项目规模大、影响广,对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对中阿未来务实合作也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我们相信双方将按既定计划推动落实有关项目。

4、习近平主席有意愿同马克里总统会面么?

马克里总统胜选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其致函祝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作为习主席特使出席阿权力交接活动期间,会见了马克里总统并递交了习主席的亲笔信函。在上述函件中,习主席均表达了愿同马克里总统建立良好个人和工作关系的积极意愿。今年9月4至5日,中国将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中方热烈欢迎马克里总统赴华与会,期待两国元首届时举行会晤,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5、哪些是中方同新政府对话的双边优先议题?

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中阿关系。当前,两国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精神,同阿新政府一道努力,不断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此,我们首先要继续推动中阿高层互动,巩固政治互信,保持在各自重大利益关切上的相互支持;其次是稳步推进两国在能源、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助力双边经贸关系提质升级,造福两国人民;第三要扩大文化、教育、新闻、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和相互了解;最后将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协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利益。

6、您认为阿新政府推动的贸易开放政策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么?

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开放是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阿根廷新政府推动的贸易开放政策将为阿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提供有利的条件,中国企业看好阿经济和市场发展前景,对在阿投资拥有积极意愿和兴趣。事实上,中国是阿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近5年来,中国对阿投资、并购金额约83亿美元,涉及石油和天然气、铁矿、金融、通信设备、远洋渔业、农业、工程承包、科技等多个行业,已为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当前两国关系正开启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同阿新政府一道努力,通过启动中阿企业家论坛机制等举措,积极促进两国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企业扩大对阿市场的开发投资。

7、阿中贸易往来会得到加强么?

中阿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宝贵契机。下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一方面推进两国在质检等领域合作,争取促成更多阿特色农牧产品输华,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另一方面在新能源、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加强两国产业优势对接和投资合作,争取逐步形成产业链合作,以此推动阿高附加值优势产品对华出口,并扩大双方新兴产业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不断优化中阿贸易结构。

8、两国央行是否在协商扩大货币互换规模?

中阿两国央行一直就本币互换合作保持良好沟通。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在两国货币互换协议框架下,阿央行将持有的200亿元人民币兑换成31亿美元,增强了阿外汇储备能力,为阿新政府实施经济、金融和汇率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展望未来,中方高度重视同阿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包括探讨扩大本币互换规模,为扩大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推动中阿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