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3月7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墨西哥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将继续担当世界经济稳定锚和增长源》署名文章。文章指出,3月5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201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和2016年重点工作,释放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向好,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全文如下:

3月5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201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和2016年重点工作,释放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向好,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

2015年攻坚克难,成就非凡。在全球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创新升级,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中国GDP增长6.9%,经济总量近11万亿美元;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达6.21亿吨;单位GDP能耗下降5.6%;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服务业占比50.5%,消费贡献率达66.4%。科技创新不断引领发展潮流,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6年目标明确,前景可期。报告为2016年中国发展设定了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中国政府将通过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八方面具体举措确保上述目标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未来五年思路清晰,发展广阔。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元年,报告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六大方面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图。一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保持年均6.5%以上增长,经济总量到2020年超过90万亿元,全面实现“首百”目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四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今后五年,单位GDP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报告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显示出中国愿通过自身发展为全球繁荣发展继续作出重要贡献的真诚愿望,既是中国政府给全国人民的承诺书,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发展稳定的正能量。中国有信心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稳定锚、增长源的重要作用,为全球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