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肯《民族日报》、《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继续为肯尼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2016年3月23日、24日,肯尼亚第二大报《旗帜报》、第一大报《民族日报》先后刊登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题为《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继续为肯尼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的署名文章。文章介绍了去年中国经发展成就,表示今年中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将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继续破浪前行,将为非洲特别是肯尼亚带来巨大红利和机遇。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继续为肯尼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过去两周,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中国“两会”召开,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号”经济巨轮走向和影响的重要窗口,“两会”没有让世人失望,“十三五”规划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带来了新机遇,给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带来了希望。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时代”,缺乏激动人心的亮点,增速降至6年来最低。而中国经济巨轮却破浪前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已进入发展新常态。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增速换挡。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6.9%,与过去相比有所下降,但这是在10万亿美元基础上实现的增长。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二是结构优化。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至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三是动力转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新动能快速成长。2015年中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

就在上周,“两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将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继续行稳致远。今后五年,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绘就一幅中国发展新蓝图。

一是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6.5%以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发展中高端产业。中国将大幅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60%。

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国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45%。中国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实现城乡宽带网络全覆盖。

四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五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十三五”期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开启新的五年征程,将为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今后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我们愿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促进合作共赢,实现非洲人民心中的梦想。

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非投资,帮助非洲国家“筑巢引凤”。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布,中国将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发展瓶颈,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实现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将继续深化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产能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中国有技术、有装备、非洲有市场、有资源,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推进产能合作,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打造自己的工业化体系,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非洲制造”,实现非洲现代化。

中国将继续加强与非洲贸易合作,为非洲发展提供广阔市场。自2009年起,中国就一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已突破2000亿美元。未来,中国仍然是非洲商品的重要采购和消费国,中国经济发展一定会为非洲国家生产的大宗商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

肯尼亚可以成为中非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肯尼亚是中方对非产业产能合作的先行先试示范国家,2015年,中肯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连续两年年增20%以上,中国对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和承包工程分别跃居全非第一和第四,中肯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中国号”经济巨轮高扬风帆,在新常态下乘风破浪,砥砺前行。非洲特别是肯尼亚将获得更多中国转型发展带来的新红利和新机遇。中非、中肯加强合作,共同实现“中国梦”和非洲“2063年愿景”、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的伟大梦想,造福中非、中肯人民。

《民族日报》(Daily Nation)创办于1961年,是肯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该报隶属的民族媒体集团(Nation Media Group)是肯影响力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多家报纸、杂志、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网站。

《旗帜报》(The Standard)创立于1902年,是肯尼亚历史最悠久的报纸、报业领军者之一。该报隶属的旗帜集团(Standard Group)是肯影响力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拥有多家杂志、电视台和广播电台。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