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接受斯《存在报》网络版专访

  2016年4月6日,斯洛伐克主流媒体《存在报》刊登该报记者米哈艾拉·库什尼罗娃(Michaela Kusnirova)对驻斯大使林琳题为《中斯经贸合作尚在起步阶段》的专访。有关内容如下:

  库什尼罗娃:请问中国公司为什么对与欧洲企业合作感兴趣?

  林琳大使:2015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中国也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国企业对外的投资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为1200多亿美元,首次超过当年吸引的外资。

  库什尼罗娃:但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大规模的与欧洲开展合作?

  林琳大使:中国企业不仅对欧洲的企业感兴趣,对全世界的企业都感兴趣。如果你回顾世界经济史,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的必然表现。英国、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等莫不如此。

  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因此,中国公司在走向世界的时候也来到欧洲是很自然的,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趋势发展的必然结果。

  库什尼罗娃:为什么中国公司特别关注对银行和能源领域的投资?

  林琳大使: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增大对外投资,服务于他们的中国银行自然也需要通过对外投资合作加强自身开展海外业务的能力。至于对能源领域的投资,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之一;二是中国是世界发电设备生产大国之一。目前中国不论是在水电、火电还是核电设备的生产方面,都拥有世界先进技术和巨大的产能。因此,中国有关企业关注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很正常。

  库什尼罗娃:斯洛伐克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对两国贸易和商业合作有何帮助?

  林琳大使:根据斯方统计,中国企业在斯投资不到5000万欧元,仅占斯吸引外资的1%。中国企业对斯投资不论与其他欧洲国家比还是与同样来自亚洲的韩国比,仍处在很初步的阶段。

  库什尼罗娃:不久前,中国华信集团增大了对J&T金融集团的持股比例,并可能与斯PENTA集团开展经贸合作。据说,华信集团与中国的情报部门有关联。那么,为何中国还努力通过该公司开拓欧洲市场?

  林琳大使:我是不久前通过贵报和斯洛伐克其他报纸的消息第一次听说所谓华信与中国情报部门有关联的传言。我想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是不应该作为提问前提的。

  库什尼罗娃:这么说,您认为中国努力通过该公司开拓欧洲市场是正常的?

  林琳大使:在全球各国市场上,每当有大的并购发生或新的竞争对手进入某一领域时,往往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传闻甚或谣言出现。因为市场竞争总会使一些公司或利益集团的利益受损,用谣言打击对手在商场是很常见的现象。而面对类似现象的,也不仅仅是中国公司。

  库什尼罗娃:有说法称,华信集团只是其他中国公司的先锋,为何它的经贸合作可以在后共产主义国家取得成功?

  林琳大使:据我所知,华信对欧洲的投资近年才刚刚开始。其在中国公司中既不是对欧投资最多的,也谈不上是最成功的。今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的金额高达430亿美元;3月份中国北控集团收购德国EEW废物能源利用公司股权的交易额也达14.83亿欧元,这都远远超过了华信在捷克有关投资项目的金额。

  库什尼罗娃:中国公司挑选合作伙伴依据什么标准?他们与背景不明的公司做买卖很常见吗?

  林琳大使:我想中国公司挑选合作伙伴的依据同世界各国主要公司的依据没有什么不同,都要遵循商业逻辑。所有公司挑选伙伴都会希望找可依赖的公司。市场经济的根本逻辑之一就是市场和资本是最聪明的、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我相信不论是中国还是斯洛伐克的成功企业都明白这一点。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