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7月15日,《俄罗斯报》发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署名文章《睦邻友好合作是国家关系的最好诠释》。全文如下:

  弘扬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精神,进一步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2001年7月16日,中俄两国缔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依据条约精神不断推进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当今世界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

  《条约》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性法律文件,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睦邻互信友好的突出特点。《条约》确定中俄关系的基础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尊重彼此利益,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特别是《条约》所确立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不仅反映了世纪之交中俄关系的发展成果,更指明了两国关系未来进一步全面发展的大方向。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15年来,中俄关系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上运行。

  双方本着《条约》的宗旨,不断提升两国政治互信。两国均把发展与对方的双边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2013年,习近平主席将首访选在俄罗斯,3年来5次访俄。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共举行17次会晤,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为中俄关系发展做出战略引领。

  双方秉持《条约》的理念,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去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两国实现民族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带动整个欧亚大陆的合作、发展与繁荣。

  双方深挖《条约》的内涵,促进务实合作提质增量。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有效运转,下设的多个委员会、分委会和工作组涵盖了双边合作的各个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卫星导航系统合作、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把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的实实在在成果。

  双方发扬《条约》的精神,大力繁荣两国人文交流。两国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活动,互设文化中心,在对方国家分别开设孔子学院和俄语中心,组织青年议员、外交官、记者、学生互访,互办艺术节、电影周、媒体论坛,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双方恪守《条约》的原则,不断密切国际战略协作。双方倡导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主张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和主导作用,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G20、APEC、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15年对于《条约》来说,既是值得纪念的周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条约》蕴含着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我们有充分理由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信心。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