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在《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8月5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2016中国经济上半场:稳中有进 持续向好》。文章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总的看,可以用“稳”和“进”两个关键字总结当前中国经济不断企稳、持续向好的突出特点。邱大使指出,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将为各方共商全球复苏,携手应对挑战大计提供重要契机。他表示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将从中国再出发,经过杭州峰会的“中场加油”,中国经济今年的下半场将更加精彩。全文如下:

  2016年过半有余,中国经济也交出了上半场的成绩单。上半年中国GDP增速继续保持在“6”时代,平均增长6.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总的看,可以用“稳”和“进”两个关键字总结当前中国经济不断企稳、持续向好的突出特点。

  一方面,稳是核心。首“稳”稳在增长。上半年GDP增速处于6.5-6.8%的预期合理区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与去年基本持平。二“稳”稳在民生。就业、收入和消费等民生指标稳步“回温”,前6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 ,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5%之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上半年增加6.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三“稳”稳在价格。上半年价格运行态势良好,CPI涨幅1.9%,保持温和上涨。

  另一方面,进有亮点。一是改革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前6个月六大耗能行业生产增长持续回落,粗钢、煤炭产能分别退出1385万吨和7227万吨,房地产库存连续减少,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成本不断下降。二是结构有“进”。中国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9.7%,内需的贡献率则高达110.4%,产业结构不断迈向高端化。三是动能有“进”。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行业等实现快速增长,创新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加88.7%,年均产量排名世界第一。

  同时,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进一步密切。2016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5802.8亿人民币,同比增加58.7%,对外投资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中国企业与61个相关国家签订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达514.4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放眼2016年下半场,中国政府对经济面临的挑战仍保持清醒认识。国际层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且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国内层面,改革任务依旧艰巨,去产能调结构“阵痛”尚需进一步缓解,补短板任务有待更好完成。当前,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为各方共商全球复苏,携手应对挑战大计提供重要契机。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将从中国再出发,经过杭州峰会的“中场加油”,中国经济今年的下半场将更加精彩。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