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邱学军在《厄立特里亚形象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8月17日,《厄立特里亚形象报》刊登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邱学军题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7月29日,厄立特里亚人阵党中央经济部长哈格斯先生率厄特政府高级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这次协调人会议成果丰富,取得成功,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贺信中所指出的,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在中非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半年多来,中非双方紧密协作,克服全球经济低迷的不利影响,就落实论坛峰会成果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展现出中非合作发展的勃勃生机。这次协调人会议,是中非双方推动落实中非领导人共识和论坛峰会成果所采取的一次重要行动。

  这次协调人会议的规格、规模和成果超出了预期。正如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所总结的,此次会议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会议规格高、人气旺。中非双方都予以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向会议发来贺信,李源潮副主席集体会见非方代表团团长,杨洁篪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王毅外长、高虎城商务部长共同举行欢迎宴会。非洲52个论坛成员方踊跃参会,100多名部级以上官员出席会议。

  二是会议聚焦发展、高效务实。中非双方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利用会议间歇密集举行双边会见和磋商。7月28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各类合作协议61项,涉及金额约182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合作协议金额约148亿美元,占8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峰会结束7个月以来,中非已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43项,涉及金额约507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逾460亿美元,占比超过91%。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联合声明》,就下阶段推进落实峰会成果提出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理念,将有力推动和指导中非未来合作。

  三是中非合作机制和格局更趋成熟完善。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非合作逆势而上,显示出勃勃生机。峰会成果落实成为牵引双方合作发展的强大动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像是中非合作的催化剂,拉动方方面面的投资和融资。“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加清晰有效。中非合作结构不断优化,呈现转型升级的新态势,中非关系发展迎来新高潮。

  四是此次协调人会议成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发展的创新之举,彰显了论坛高效务实、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独特优势。会议期间,商务部还同有关非洲国家签署了20份政府间经贸合作协议。其中,哈格斯先生代表厄特政府与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签署了两国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成为中厄合作又一重要成果。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同非方签署多份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协调人会议成果均远超预期,说明中非合作发展有着勃勃生机,展现了中非真诚团结、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展现了中非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厄友好合作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将在厄特得到有力的落实,并将进一步促进中厄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