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叙利亚《祖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丝路通古今,患难见真情

2016年9月26日,叙利亚《祖国报》刊登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为纪念中叙建交60周年发表的署名文章《丝路通古今,患难见真情》。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叙建交60周年。   

中叙友谊绵续千年,人民自古往来不断。在古代,中叙通过古丝路互通贸易,交流文化,播撒友谊的种子。1956年8月,中叙正式建交,叙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中叙友好历史揭开崭新篇章。   

建交以来,中叙关系经受住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在反帝反殖斗争、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的过程中相互声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相互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合作得到持续、全面发展。2004年6月,巴沙尔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成为叙首位访华的国家元首,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中叙年双边贸易额由1.7亿美元增加至24.8亿美元;中国数十家企业在叙境内从事油气资源勘探、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为促进叙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叙人民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   

叙危机爆发五年多,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心系叙人民,在叙问题上从未缺位。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承担大国责任和义务,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坚定支持叙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并4次动用否决权,有力地维护了叙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不遗余力地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劝和促谈,在联合国安理会、叙问题国际支持小组等国际机制内发挥重要积极作用。中国坚定支持叙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威胁,叙反恐行动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各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叙问题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地面形势、人道援助和政治进程方面出现了积极和消极的变化。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关切,坚持政治谈判作为叙问题解决的唯一途径。希望停火协议得到切实执行。有关国家特别要倾听叙利亚各方的意见,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只有叙人民才有权决定叙的未来。   

作为叙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坚持通过各种渠道向叙在国内和周边国家的困难民众提供人道援助,同时着眼未来,不断增强两国在培训、教育和反恐等领域合作,鼓励叙利亚朋友赴华经商、考察,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更紧密衔接国家发展战略蓄力。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叙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普遍热烈响应。叙利亚是古丝绸之路的西端枢纽,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台德穆尔好似“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未来,叙必定会成为“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一站。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沙尔总统提出的“向东看”战略高度契合,两国未来在叙国家重建以及经贸、文化、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无限广阔。中国的优秀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优势,愿助力叙人民早日实现重建家园的梦想。   

中国古语有云“患难见真情”。五年来,中国外交官一直与叙人民生活在一起,中国人民对叙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中国对叙利亚的支持从未改变。我相信,当我们共同战胜当前的危机,中叙两国人民传承千年的友谊必将像屹立的帕尔米拉和万里长城一样历久弥坚。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