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巴林大使戚振宏接受巴《海湾日报》国庆专访

     

2016年9月30日,巴林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英文媒体《海湾日报》在重要版面大篇幅刊发对驻巴林大使戚振宏国庆专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在巴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此次专访是我馆以庆祝国庆节为契机,全面系列宣介中国推进中阿关系发展和中阿互利合作的政策主张、积极唱响中巴友好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是全面展开国庆对外新闻和公共外交工作,进一步营造和夯实中巴友好舆论氛围和社会共识的重要尝试。

专访全文如下:

一、问:您如何评价到任以来中巴双边关系发展情况?您认为今年的亮点是什么?

答: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自我到任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高层交往日益频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成果丰硕。我们已成为相互信任的友好伙伴、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互学互鉴的文明伙伴。

今年以来,中巴关系发展亮点纷呈。一是双边交往更加频繁。应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邀请,中国工商联代表团、安徽省代表团和深圳市代表团先后访巴,深圳与首都省签署《深圳——麦纳麦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巴最大商业合作项目——巴林龙城开业以来生意日益兴隆,已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平台,是巴及周边国家民众购物、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三是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文化部与巴林文化与文物局正式签署在巴建立中国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这将是在海湾地区建立的首家中国文化中心。

二、问:您接下来工作重点是什么?2017年中巴是否还有大合作项目启动?

答:当前,中东海湾地区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对海湾和中东地区进行了历史性成功访问。中国政府也发布了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系统阐述了中阿合作发展理念,重申了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和维护民族权益、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规划了中阿互利合作蓝图。我们接下来工作重点将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访问成果和对阿政策文件,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的对接和实施。

我们知道,当前巴方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实现经济多元化。中资企业有实力、有意愿积极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中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值得期待。

三、问:目前在巴林的中国侨民人数有多少?他们遇到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答:目前在巴中国人大约有二三千人,他们在巴工作和生活均感到非常舒适和幸福。正如媒体报道那样,巴林外国人宜居指数位列海湾第一、世界第九。

在巴全体中国人正与巴人民一道携手努力,为推动巴经济发展与繁荣稳定做出不懈努力,为推进中巴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四、问:中巴贸易额目前是多少?随着中国投资的增加和龙城的开业,这一数字未来是否还将进一步增长?

答:根据中方统计,2015年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中巴双边贸易额较前年减少很多,约为12亿美元。由于统计口径差异,巴方统计的双边贸易额高很多,逼近20亿美元。相信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的对接和实施,中巴双边投资与贸易一定会有更大幅度提升。据了解,重庆阿巴桑(CPIC)公司正计划扩建4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达5亿美元。我认为这仅仅只是开始,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一些大型产能和基建项目会接踵而来。

五、问:您如何看待巴林龙城的发展?您是否认为中国文化将逐步影响巴林民众?

答:在中巴两国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巴两国管理公司精诚合作,巴林龙城开业一年来生意日益兴隆,远超预期,现已成为集展示、零售、批发、娱乐为一体的中国商品海湾地区集散地,也是助推中巴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相信巴林龙城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

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是拥有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古代的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早已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大民族一向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今天,我们两国人民交往更加紧密、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影响是自然而然的。我知道中巴合建的孔子学院很受欢迎,中国也有很多人学习阿拉伯语。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更多巴民众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六、问: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引发全球化浪潮,将深刻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您认为这将对中巴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建国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际友人的关心和支持下,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近11万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8000美元。

但是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脆弱,依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作为国际大家庭中重要和负责任的成员,始终将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中国人民深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愿意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我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的对接和实施,中巴全方位合作必将迎来历史性契机,中巴关系发展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