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中国投资转向希腊市场——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专访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向《每日报》记者表示,中希两国经贸合作已步入2.0时代,中国资本更加关注希腊市场,特别是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收购比港港务局,增强了中国企业投资希腊的信心。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来希腊寻找更多投资机会,扩大两国在能源、贸易、不动产、旅游、基础设施、私有化以及科研等领域的合作。

一、问: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推动希中关系发展?

答:我以为,中希关系未来发展可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相互支持彼此的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二是以中远比港项目为龙头,带动两国在经贸、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金融、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推动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四是在东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加强协调与合作。

总之,中希之间利益契合点从未如此之多,相互需求从未如此之深,合作领域从未如此之广。两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第一次真正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我对未来中希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二、问:中远海运集团接手比港港务局对双边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会吸引更多投资吗?

答:习近平主席认为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李克强总理将中远海运比港项目称为中希乃至中欧合作的龙头。中远海运成功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向国际投资者证明了希腊政府发展经济、吸引外资的决心和诚意,这对拟在希腊发展的中资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中资企业对赴希腊投资合作的兴趣进一步高涨。

目前,国家电网、中建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进出口集团等大型中国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跟进希腊大规模私有化和工程建设项目,掀起了投资希腊的小高潮。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国际电视集团等企业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近期相继访问希腊,积极寻求开启或进一步扩大与希腊方面的合作。中国资本对希腊市场更为青睐,中希经贸合作正全面迈进2.0时代。

三、问:未来如何深化希中合作?

答:目前,中希之间经贸合作前景逐步向好,政府层面合作意愿不断增强。今年6月齐普拉斯总理成功访华,其间参访多家中国大型企业,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增添动力。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寻求更多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政府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机制的运转和协调,促进法律、信息的沟通、交流,推进企业、中介机构间密切交往,为两国企业的互利合作保驾护航。

四、问:希腊企业在中国有发展前景吗?

答:中希两国人民彼此长期保有良好感情,中远海运公司成功接手比港港务局提振了中国企业的信心。希腊商品在中国享有良好声誉,特别是希腊的食品、旅游产品等倍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我们已经看到近期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希考察,探寻对希投资合作的机会,由于中希政府和企业两个轮子一起转,双方合作逐步走上快车道。中国将成为2017年萨洛尼卡博览会主宾国,届时将带来诸多中国企业对希腊乃至对巴尔干地区开展贸易投资。此外,双方将召开双边经贸混和委员会,商讨解决投资贸易合作中的重大政策问题。

五、问:中方对哪些方面的投资感兴趣?

答:多家中国企业正在跟进希腊的投资并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有诸多中国企业在市场中,积极寻求食品加工、旅游服务及旅游设施、科技创新、文化产业、房地产、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投资贸易机会。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171亿美元,而同期中希双边贸易额仅为39.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0.1%。

中国对希腊投资10亿多美元,希腊对中国投资约1亿美元。从数字看,未来双方合作的潜力巨大。

六、问:中国是否会投资东地中海地区希腊海域的海底油气资源勘探?

答:众所周知,东地中海区域蕴藏了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近年来,希腊更是提出了打造地中海地区能源枢纽的倡议。中国企业在能源开发领域有较强的技术、资金、产品竞争力。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光伏、风电等领域与希腊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正在积极参与的项目涉及火电厂、电网、智能电表等方面。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同希方扩大合作,只要双方加强沟通,相互信任,照顾彼此关切,中希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希腊海域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七、问:中国企业和公民是否对投资希腊房地产、旅游、邮轮等领域感兴趣?

答:今年通过购买房屋方式投资移民希腊的中国公民呈现井喷式增长,2014年仅有119人,目前已达到约600人。此外,投资希腊房地产的中国公司也逐渐增多。2015年,首站抵达希腊的中国游客已达到7万多人,绕道第三国进入希腊的中国游客数量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随着中国游客的到来,中国公司也加快了开启其投资希腊旅游业的步伐。今年4月,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之一—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希腊设立了中青旅希腊公司,并收购了圣托里尼岛上的两家酒店,下一步该公司还准备在雅典收购部分旅游地产。此外,有更多中国公司瞄准了希腊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业配套产业,他们正积极与希方接洽寻求合作。

关于邮轮,希腊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欧洲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几年中国抵达希腊的游客每年都以两位数字增长。邮轮旅游在中国刚刚兴起,而地中海及其周边邮轮市场对中国游客极具吸引力。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正计划加大对比港邮轮码头建设的投资,几家中国公司也在研究中国直航希腊的可行性,这些都将为未来中国游客以比港为母港进行邮轮旅游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